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科大為部落創生把脈:關鍵是創造部落就業機會

弘光科大舉辦Let's Talk「部落創生」原民部落發展的現況與困境論壇。(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舉辦Let's Talk「部落創生」原民部落發展的現況與困境論壇。(記者歐素美攝)

2019/09/23 14:0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傑出校友帶領學弟組成「弘原好辣」團隊,申請教育部Let's Talk青年自提計畫,並舉辦「部落創生」原民部落發展的現況與困境論壇;政務委員唐鳳參與論壇表示,政府和大家要成為夥伴關係,國發會今年以「隨到隨審」的新方式執行地方創生計畫,縮短行政流程。

資訊管理系校友賴建宏與大二學生陳長文、謝永盛、謝昀承指出,進行部落調查與訪談時發現,屏東縣好茶部落、花蓮牧魯棧等部落,多數只剩老人與小孩,青壯年為了生活到都市去了,致原鄉部落普遍有著就業、發展、教養等問題,因此組成「弘原好辣」團隊,向教育部青年署提案爭取經費,希望透過調查及論壇等,協助部落解決問題。

調查發現,75%原住民在外地工作,只有25%留在部落發展,離開部落到都市發展的因素,58%著眼於就業機會。

台中市達觀部落返鄉創業青年吳軍佑說,剛回部落時打工收入少得可憐,但觀光背景的他慢慢靠著串連部落周邊資源,設計出一日獵人體驗活動,也發現自己並不孤單;「莉姆姆的歌」小米甜甜圈創辦人邱琦恩指出,返鄉學習部落文化真的很重要,創業蘊底小米就是源自原鄉,回部落讓他學習到製作小米甜甜圈,並把它分享出去。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鈞凱則指出,多數部落青年礙於生計,無法返鄉或投入部落創生,個人英雄式的付出是返鄉發展的困境,像他幫部落社區申請很多計畫,完成核銷拿到政府補助款前,得借錢代墊經費。

弘光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吉娃思巴萬表示,學校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等投入不少心力與資源在部落創生的議題上,她的作法都是先和部落溝通、了解需求,再去執行,接納度會比較高,政府應依據部落需求,開設一系列課程培植部落實力,並與部落族人一起設計部落創生模式,讓年青人能回到部落。

「莉姆姆的歌」小米甜甜圈創辦人邱琦恩指出,返鄉學習部落文化真的很重要。(記者歐素美攝)

「莉姆姆的歌」小米甜甜圈創辦人邱琦恩指出,返鄉學習部落文化真的很重要。(記者歐素美攝)

政務委員唐鳳(前排中)參與弘光科大「部落創生」原民部落發展的現況與困境論壇。(記者歐素美攝)

政務委員唐鳳(前排中)參與弘光科大「部落創生」原民部落發展的現況與困境論壇。(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