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便不順恐是藥物引起 藥師:多喝水、少喝咖啡可改善

2019/09/23 16:09

藥師建議,若有排便不順的問題應避免飲用咖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不少民眾深受便秘所苦,「嗯不出來」的原因除了飲食、運動外,藥師提醒,有時使用降血壓藥、胃藥、鴉片類鎮痛劑、抗組織胺、抗憂鬱藥、刺激性瀉劑,也會影響排便,要記得多喝水或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並避免飲用咖啡、紅茶等排水飲品,將有助改善。

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6大會影響排便順暢的藥物種類。其一是降血壓藥,包含降低中樞神經的交感神經作用如clonidine,會限制消化液分泌、降低腸道平滑肌蠕動能力;鈣離子拮抗劑如nifedipine也會減少腸道蠕動動力。另利尿劑排出體內水分,腸腔內水分不足使大便變硬,進而影響排便。

其二是胃藥,胃藥中的制酸劑用來中和人體分泌的胃酸,以緩解因胃酸過多導致的不適,但常見的制酸劑成分以含有鎂、鈣或鋁化合物為主,若長時間服用,容易與腸道內的食物殘渣結合,成為難溶解又無法吸收的鋁鹽與鈣鹽,使大便變得乾硬,排出更為困難。

其三是鴉片類鎮痛劑,例如嗎啡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會使腸道蠕動減緩,延長食物殘渣在腸腔的滯留時間,增加水分吸收,同時也會干擾排便反射,減弱排便慾望。

其四是抗組織胺,常見用於治療過敏、感冒藥品成分,其中第一代抗組織胺透過干擾組織胺的接受器而緩解症狀,同時作用在副交感神接受器上而延緩腸道平滑肌蠕動,因此容易有排便困難。

其五是抗憂鬱藥,包括三環抗鬱劑(TCA)如amitriptyline、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s)如duloxetine,可能導致腸道分泌腸液不足,以及減緩腸道平滑肌蠕動,造成糞便在腸道內滯留時間延長而導致便秘。

其六是刺激性瀉劑,像是番瀉葉(番瀉苷;sennosides)、蘆薈(蘆薈素;aloin)、大黃(大黃素;emodin)等屬於刺激性瀉劑,可刺激大腸壁治療便秘,但若排便不順就自行服用,長期容易造成依賴,並可能因結腸張力減弱,使排便更不順。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唐如意表示,當用藥後,發現排便不順,可多喝水,以及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燕麥、蘋果、薏仁、黑豆、木耳等,且應避免飲用咖啡、紅茶等排水飲品,否則體內缺少水分,恐更影響排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