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尖石梅花村訂族語日 鼓勵部落人說澤敖利泰雅語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的泰雅族Mekarang梅花部落,為了重振漸漸失傳的族語,由村長陳文斌率先發起,並搭配學校母語教學,設定每週四為梅花村族語日,鼓勵族人多多開口說母語。(新竹縣社造中心提供)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的泰雅族Mekarang梅花部落,為了重振漸漸失傳的族語,由村長陳文斌率先發起,並搭配學校母語教學,設定每週四為梅花村族語日,鼓勵族人多多開口說母語。(新竹縣社造中心提供)

2019/09/23 19:5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的泰雅族Mekarang梅花部落,為了重振漸漸失傳的族語,由村長陳文斌率先發起,並搭配學校母語教學,設定每週四為梅花村族語日,鼓勵族人多多開口說母語,也成為新竹縣原鄉第一個自主推動族語日復興語言文化的部落。

新竹縣社區營造中心執行長曾繡雅表示,社造中心每年巡迴舉辦原鄉部落烤火論壇,邀請微笑社區部落夥伴及泰雅族耆老參加,共同討論部落切身相關的議題,今年邁入第6年,近日召開的第18場論壇,主要討論如何重振漸漸失傳的Mekarang梅花部落族語-S'uli。

尖石鄉梅花村長陳文斌表示,泰雅族大致分為六大語系,其中,尖石鄉六個村多屬於賽考利克泰雅語,僅梅花村講澤敖利泰雅語。由於大環境變遷,面對相對優勢語言,族語漸漸式微,目前部落僅40歲以上的族人大概會說,年輕一代有的只會聽、有的甚至聽說都不會了,他擔心再過10年族語可能消失,因此他發起族語日行動。

陳文斌說,他從小在部落成長,在耳濡目染下會說母語,雖然高中即到外地唸書,從事職業軍人直到退役,離鄉20多年,但返鄉後他馬上參加並通過原民會的澤敖利泰雅語認證,重拾熟悉的母語。他認為想要復興語言文化,環境最重要,因此訂定每週四為梅花村族語日,開車在村內四處廣播宣傳,鼓勵大家說族語。

陳文斌說,尖石鄉除了梅花村,其實還有嘉樂、義興和五峰鄉竹林、花園等村的部分地區,也說澤敖利泰雅語,但大多會混著賽考利克泰雅語。他希望藉由族語日,喚起部落人的重視並踴躍參與,踏出重振、傳承族語的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