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樂活重陽季系列活動 13區長者精製生命繪本

桃園市府「108年度樂活重陽季系列活動-耆光異彩.傾訴古今展覽活動」生命繪本開展五天,市長鄭文燦邀民眾來看長輩們的的生命智慧。(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市府「108年度樂活重陽季系列活動-耆光異彩.傾訴古今展覽活動」生命繪本開展五天,市長鄭文燦邀民眾來看長輩們的的生命智慧。(記者陳恩惠攝)

2019/09/23 20:52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市府社會局舉辦「桃園市108年度樂活重陽季系列活動-耆光異彩.傾訴古今展覽活動」,自即起至27日連續在市府文化局大廳舉行,展出桃園13行政區長者精心製作的生命繪本;來自大園區86歲阿嬤陳金桃,將她一生重要事件與遭遇,花數月時間,全畫在小小的繪本中,成為她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市長鄭文燦說,這樣的展覽不但可以使長者心靈得到療癒,也能讓觀賞者透過生命故事書發現長輩的生命智慧,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

鄭文燦說,長者精心製作的生命故事書是使用各種媒材創作的繪本,採用「回憶治療」的方式,希望長者藉由製作生命故事書,將自己生命中的經歷、故事或座右銘紀錄下來,進而肯定自我人生意義,創造健康正面的心情狀態。

他表示,重陽季系列活動2個月,除生命故事書展覽,還有原住民族長者歌唱大賽、長者健行活動、繪畫書法聯展暨說故事比賽表揚、長者用藥安全知識競賽、「作伙銀青動 歡樂慶九九」老中青交流活動、長者趣味競運動會等,希望讓長者在健康快樂的世界裡體會不老生活。

鄭文燦說,桃園目前有26萬5千餘高齡長者,佔總人口比例11%以上,市府生致力於高齡長者福利及照護措施,不僅實施老人健保免費政策,也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陸續成立許多社區照護關懷據點,並將關懷據點的服務志工制度化,讓社區也能投入老人照護服務行列,目前桃園總共已成立307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C級巷弄長照站,也是六都最多。

他也說,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經費,兩期補助款約新台幣2億元,預計改善51個長照據點基礎設施,包括廁所更新、廚房整建或是增加電梯等項目,讓高齡長者有更便利的聚會場所,也就近得到更好的照護。

出生抗戰時期的金桃嬤說,市府給老人家們以繪畫的方式回想過去真好!她畫出日據時代與現今的生活的不同,讓子孫了解以前很苦,如今生活過得好要珍惜;她幼時雙親相繼過世,好心堂哥長期代養她們姊妹,新婚遇八二三砲戰替憲兵丈夫擔心,也見證台灣光復時期,如今一生任務完成很滿足,感謝政府設置關懷據點,讓她13年間學手工、當義工還能參加鼓隊。

相關影音

鄭文燦看到陳金桃阿嬤所繪的台灣光復時期,表示日軍當時穿皮靴,來台灣接收的中國兵只有草鞋穿。(記者陳恩惠攝)

鄭文燦看到陳金桃阿嬤所繪的台灣光復時期,表示日軍當時穿皮靴,來台灣接收的中國兵只有草鞋穿。(記者陳恩惠攝)

陳金桃阿嬤和她的生命繪本。(記者陳恩惠攝)

陳金桃阿嬤和她的生命繪本。(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