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活的歷史痕跡!北市信義路水溝開挖 釣出野生大黃鱔

2019/09/26 09:52
黃國晃表示,這隻鱔魚體型較小,被施工的聲光驚擾而游出洞外,(黃國晃先生授權提供)

黃國晃表示,這隻鱔魚體型較小,被施工的聲光驚擾而游出洞外,(黃國晃先生授權提供)

〔即時新聞/台北報導〕北市信義區周邊曾遍布廣闊稻田,是耆老茶餘飯後的講古話題,近日信義路2段一處巷弄進行水溝開挖工程,有民眾在便利商店前的狹小水溝中釣上兩條野生黃鱔,同時還目睹野生土虱在水溝中悠游,讓人不禁回想起牠們身為這片土地原生居民的年代。

北市民眾黃國晃先生受訪時表示,自己月中路過信義路周邊巷弄,在巷口7-11前正進行開挖工程的小水溝中看到黃色身影一閃而過,經駐足觀察,他不敢置信地發現,在這條寬僅約40公分的小水溝中,竟遍布大小不一的野生黃鱔。

大隱隱於市,在鬧區孤竿垂釣

黃姓民眾釣齡長達數十年,面對如此稀罕情境讓他不禁技癢,便拿出相關器材製作成簡易型釣組,接著直接在鬧區的水溝中下竿垂釣。不一會,竟真的有大黃膳擺頭咬餌,在從容作合下上鉤出水。

當被問及釣上黃鱔時使用的釣餌,黃國晃興奮地表示,「你問到關鍵了,那就是,巷口7-11的熱狗」。

他推測,由於鱔魚非善泳洄游魚類,通常有固定的窩穴,這隻定居在7-11前水溝的大黃鱔過往可能曾吃過熱狗,所以對味道並不陌生,才會這麼容易上鉤。

野生大鱔魚上鉤。(黃國晃先生授權提供)

野生大鱔魚上鉤。(黃國晃先生授權提供)

土虱現蹤,緣慳一面

黃國晃表示,除了鱔魚,作釣期間還曾目擊體型龐大的土虱在狹小的水溝中悠游,惟其動作迅速,欲拍攝時已隱沒於混濁水下。

他說,自己曾重回現場尋找土虱身影,但由於工程已順利竣工,水溝封蓋了,再無緣與這條生活在北市鬧區下水道中的野生土虱見上一面。

短短的水溝中棲息著許多小鱔魚,可見族群生態已算穩定。(黃國晃先生授權提供)

短短的水溝中棲息著許多小鱔魚,可見族群生態已算穩定。(黃國晃先生授權提供)

見證興衰更迭的老市民

黃國晃表示,當日釣獲的鱔魚皆已放回,且由於作釣期間曾看過年幼的小鱔魚,料想牠們已在當地水溝中穩定繁衍,生存資源不虞匱乏。

黃國晃坦言,自己釣了這麼多年魚,過去從未見過野生鱔魚,想不到卻在車水馬龍的鬧市水溝中釣上生平第一隻野生鱔魚,他推測,這群鱔魚可能從數十年前,北市還遍布大片農田的時期就已在當地代代繁衍,沉默地見證了台北市的繁榮興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