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注意!65歲以上感染肺炎風險較一般人高2.8倍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中)、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右)呼籲,糖尿病患者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增強防護力。(記者林惠琴攝)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中)、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右)呼籲,糖尿病患者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增強防護力。(記者林惠琴攝)

2019/10/03 20:4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糖尿病患者突破220萬人,儘管總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但學者分析數據發現,糖尿病患者10年內肺炎死亡率卻是攀升,其中,男性死亡率成長52.4%、女性成長94.6%,醫師提醒,65歲以上糖尿病患者感染肺炎較一般人高2.8倍,建議最好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國內糖尿病患者突破220萬人,若加計推估尚未確診的人數,更可能上看300萬人,其中,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

許志成指出,今年最新的糖尿病年鑑指出,糖尿病患者總死亡率持續下降,從2005年的3.45%降至2014年的3%,但糖尿病患者肺炎死亡率卻上升,其中,男性從4.77%升至7.27%、女性從3.52%升至6.85%,分別成長52.4%、94.6%,主要是老化會使感染風險再提高。

許志成也提到,糖尿病患者同期間的各種併發症包含心血管疾病、除肺炎外的呼吸道疾病、腦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住院率均持續下降,但因肺炎而住院的比例卻不減反增17.3%。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明,糖尿病容易引起各種感染疾病,其中4分之1與肺炎有關,尤其65歲以上感染肺炎機率較一般人高2.8倍,但以往該學會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調查發現,對於併發眼部、腎臟病變的認知超過一半以上,卻僅不到5%認為糖尿病會併發肺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提到,肺炎是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連續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且在去年死因中,以肺炎成長最多,較前一年成長7.8%,面對流感、肺炎高峰期即將到來,呼籲可先後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我國從2008年起推動75歲以上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新增約13萬名75歲長者,但截至9月底接種人數僅約2萬8000人,接種率約22%,尚有10.2萬人未接種,另部分縣市也有加碼、下修公費接種年齡,呼籲符合資格者儘速接種、增加防護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