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遭霸凌4成家長不處理 兒盟籲勇敢面對

孩子遭霸凌4成家長不處理,兒盟籲勇敢面對。(兒福聯盟提供)

孩子遭霸凌4成家長不處理,兒盟籲勇敢面對。(兒福聯盟提供)

2019/10/09 21: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社會、校園屢傳霸凌事件,家長擔心卻不知如何處理,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家長普遍認為校園霸凌問題嚴重,也非常擔心自己的孩子遭霸凌,4成家長更表示自己孩子曾遭霸凌,不過竟然也有4成家長面對霸凌不處理,兒盟今天透過邀請曾遭霸凌的藝人陳建州現身說法,呼籲爸媽應該主動多關心孩子狀況,並且陪伴孩子勇於面對霸凌。

兒盟針對家長進行的網路調查指出,有80.8%家長認為校園霸凌嚴重,其中4分之1更認為非常嚴重者,顯示校園霸凌事件的預防及後續處理仍有加強空間;因此,有91.8%的家長會擔心孩子在學校遭遇霸凌事件,由此可見校園霸凌問題在家長心中的焦慮及擔憂程度不在話下。但即便憂心程度這麼高,卻有33.1%的家長從未和孩子討論如果被霸凌可以怎麼做,意謂家長可能也不知如何面對。

至於在霸凌發生現況方面,兒盟的調查顯示,有39.8%的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有遭遇霸凌,其中被言語霸凌的比例最高達18.1%、關係霸凌次之為14.6%。不過卻有高達41.2%家長,得知孩子遭遇霸凌事件後沒有特別處理。有90.8%家長的第一反應是期待學校或老師處理,但信任度不足,卻也有31.1%透過各種管道陳情爆料。另有36.4%會選擇以暴制暴,如直接找霸凌者或其家長理論,也有36.2%家長希望孩子忍讓,更有26.8%認為是孩子自己個性、特質、或做錯事才會遭遇霸凌。

兒盟建議,家長在面對複雜且棘手的校園霸凌事件,可試著從霸凌處理5字訣「眼、耳、心、腦、口」做起。包括以眼多關心與觀察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交友情形與學校適應狀況;以耳跟孩子聊一聊,聽一聽孩子發生了什麼事,了解事情全貌;以心陪伴在孩子身邊,一同面對問題,不評斷也不責怪孩子,與孩子一起建立自信心。

此外,以腦判斷是否屬於「霸凌事件」是重要的,對霸凌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找到有效的因應方法,降低因不了解而產生的擔心與誤解;以口陪伴孩子討論可行的因應方法,讓孩子知道怎麼做比較好;主動跟老師反應孩子狀態,討論親師合作共同協助孩子的方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