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2年創作「南島飛魚季」 潘元和捐畫助偏鄉孩童

藝術家潘元和「捐畫做公益慶國慶」,幫助偏鄉弱勢孩子們的教育。(記者張忠義攝)

藝術家潘元和「捐畫做公益慶國慶」,幫助偏鄉弱勢孩子們的教育。(記者張忠義攝)

2019/10/11 10:27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目前正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展出的「潘元和油畫雕塑個展-如是我聞」,其中一幅600號的巨作「南島飛魚季」,是潘元和花了二年的時間搜集資料創作完成,時值昨天國慶日,他要把畫捐出來義賣,「捐畫做公益」幫助偏鄉弱勢孩子們的教育。

擅長油畫與銅雕,曾獲得第31屆全省美展西畫第3名,與第13屆全國美展雕塑第2名,並曾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進修,潘元和的作品曾在國內外各大小畫廊、博覽會展出,甚具知名。

潘元和說,大家都聽過南島飛魚季,但蘭嶼達悟族漁夫們是如何在夜晚捕魚的,因為對文化的興趣,於是花了二年的時間搜集影像與素材,更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創作,終於完成。

他說,「南島飛魚季」在呈現傳統農村社會,蘭嶼原住民在夜晚乘風破浪捕魚的畫面。為了呈現畫面的真實,年輕時曾在香港嘉禾電影公司拍攝電影「A計畫」時,擔任過美術指導,他也運用片場運鏡的手法,找來運動員們模擬場景,包括擺渡的姿態,魚槍要怎麼拿,燈火搖愰的光影,每個人該站的位置,以營造出夜晚在大海中捕魚乘風破浪的氛圍,與魚民們的肌理、表情。

如今這幅600號巨幅創作「南島飛魚季」完成,潘元和說,將捐出來義賣做公益,幫助蘭嶼偏鄉學童們的教育、營養午餐等等,發揮社會善的力量。他也以「畫家小小的聲音」,呼籲各界善心的企業家、收藏家,一起來行善。

此次潘元和「如是我聞」個展,共展出80件油畫與銅雕作品,有取材鄉土的合歡山高山杜娟、梨山的果園、台灣鄉間晨昏晝夜;還有充滿隱喻風格的立體銅雕、裸女系列與生活小品,有寫實的表現,也有隱喻的深意,件件皆是佳作,件件皆讓人驚豔。

擅長油畫與銅雕的藝術家潘元和,作品曾在國內外各大小畫廊、博覽會展出,目前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展出。(記者張忠義攝)

擅長油畫與銅雕的藝術家潘元和,作品曾在國內外各大小畫廊、博覽會展出,目前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展出。(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