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族最怕的打滑殺手 中市提升孔蓋抗滑效果

人手孔蓋是道路常見的一部分,若疏於抗滑維護,將成交通隱形殺手。(記者黃鐘山攝)

人手孔蓋是道路常見的一部分,若疏於抗滑維護,將成交通隱形殺手。(記者黃鐘山攝)

2019/10/11 13:4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機車族在路上奔馳,除了要隨時小心不被撞,還要擔心馬路上的各種人手孔蓋,看似尋常無奇,卻是最可怕的打滑殺手之一。為此,台中市建設局邀集專家學者舉行孔蓋防滑觀摩會,發現水性陶瓷水泥抗滑塗佈的抗滑效果顯著。

根據建設局資料,台中市目前路面上的孔蓋,約41萬多個,中華電信約20萬多孔、電力9萬多孔、寬頻及雨(汙)水道12萬多孔。這些孔蓋若無適當抗滑維護,好天氣時可能感受不出來,一旦下雨,機車騎士就有可能因為騎到孔蓋上而滑倒摔車。

機車是否會打滑,雖然跟天氣、騎車習慣、輪胎胎痕有關,孔蓋只是其中一項原因,但建設局統計去年至今,道路養護類國賠案有79件,其中孔蓋因素肇發的國賠案約佔12.7%,可見在車輛磨耗下,孔蓋遇濕滑情形,容易因摩擦力不足導致意外事故。

建設局為此,邀集各管線單位、工程設計與施工單位,以及中興大學教授黃建維、高苑科大教授林登峰,在車流多的朝富路辦理孔蓋防滑觀摩會,希望能找出成本與安全平衡的最佳檢測維護模式,提供各孔蓋維護機關參考。

建設局此次示範水性陶瓷水泥抗滑塗佈,以及英式擺錘抗滑試驗方式,除能提升抗滑性外,還有施工便捷、工期短,完成後僅需靜置1小時即可開放通行等特性;現場尚未進行抗滑處理的孔蓋,抗滑係數約50BPN,抗滑處理後檢測數值提升為87至93BPN,成效顯著。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希望透過試辦孔蓋抗滑及檢測,取得實務數據,再就觀測期、車流量影響、抗滑材料差異性等議題進一步探討,以建構出可行的抗滑標準及檢測規範,研議出成本與安全相互平衡的最佳(最經濟)檢測與維護模式,提供各孔蓋維護機關參考。

建設局辦理孔蓋防滑觀摩會,希望找出成本與安全平衡的最佳檢測維護模式。(記者黃鐘山攝)

建設局辦理孔蓋防滑觀摩會,希望找出成本與安全平衡的最佳檢測維護模式。(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