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昆蟲玩到上國立大學!興大錄取「螳螂哥哥」與「蝴蝶姊姊」

玩昆蟲玩到上國立大學!興大特殊選才錄取「螳螂哥哥」與「蝴蝶姊姊」。(圖:興大提供)

玩昆蟲玩到上國立大學!興大特殊選才錄取「螳螂哥哥」與「蝴蝶姊姊」。(圖:興大提供)

2019/10/15 17:5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玩昆蟲也能玩到上國立大學!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今年經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到「螳螂哥哥」及「蝴蝶姊姊」新生。

3歲與螳螂有了第一次接觸後,王遠騰深深著迷下展開追逐螳螂之路,台灣原生螳螂種類約20種,他就養過18種,對螳螂生態如數家珍的他與小學起就跟著父親投入蝴蝶保育、擁有達人級蝴蝶知識的陳亭予,各被中興大學昆蟲系相中,經特殊選才管道成為興大新鮮人。

興大指出,2人高中成績並非前段學生,若循一般的升學管道未必有機會升學國立大學,但經特殊選才不採計學測成績,以資料審查及面試為主,該校注重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特殊專才,盼助學生適性發展,5年來招收140位特殊選才學生,入學後均表現優秀。

其中「螳螂哥哥」王遠騰對螳螂超著迷,小學就看遍了學校圖書館裡跟昆蟲有關的書籍,上網瀏覽各國與螳螂相關的網誌,並學會標本製作,國小畢業後還整理了10餘種常見的昆蟲標本,送給母校作為自然科教材使用。

5歲開始養螳螂的王遠騰,高二在新竹住家附近抓到台灣罕見的「狹翅大刀螳」,成為他投入螳螂研究的動力,他花了半年的時間撰寫「狹翅大刀螳與枯葉大刀螳之形態比較」論文,2018年正式在第39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中發表,深受激勵下堅定他投入螳螂研究之路。

王遠騰在高二時認識興大昆蟲系教授楊正澤,並在他的建議下開始整理蒐集到的螳螂標本,建立較為完整的資料體系;錄取興大後,他加入楊教授實驗室,跟著團隊學習顯微繪圖、昆蟲採集與檢查標本等;台灣原生螳螂種類約20種,已養過18種的王遠騰說,下一步希望有機會能出版台灣螳螂圖鑑,讓更多人了解螳螂的奧秘。

至於來自嘉義的陳亭予受具有食草種植專長的父親影響,父親在她小學5年級時買地種植蜜源植物,跟著往山中跑投入蝴蝶生態復育,對蝴蝶生態如數家珍,被喻是「蝴蝶養大的孩子」的她,也積極投入生態導覽,參與國小蝴蝶園以及嘉義大學昆蟲館生態解說。

陳亭予說,起初附近的農民知道他們買地復育蝴蝶,曾笑是「頭殼有問題」,但幾年下來看到環境的改變,也跟著逐漸開始不噴農藥,共同投入生態保育;進入興大昆蟲系後,她希望學習更多昆蟲的專業知識,未來投身生態的教育推廣。

「螳螂哥哥」王遠騰玩成興大新鮮人。(圖:興大提供)

「螳螂哥哥」王遠騰玩成興大新鮮人。(圖:興大提供)

「蝴蝶姊姊」陳亭予靠蝴蝶生態專長成興大新生。(圖:興大提供)

「蝴蝶姊姊」陳亭予靠蝴蝶生態專長成興大新生。(圖: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