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到紙就覺得著火 思覺失調症宜早治療

醫師賴德仁(右2)、胡海國(右4)、李俊德(右5)與患者蔡先生呼籲精神病友及早和穩定接受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賴德仁(右2)、胡海國(右4)、李俊德(右5)與患者蔡先生呼籲精神病友及早和穩定接受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2019/10/22 21:0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8歲的蔡姓患者在國中時因家中失火飽受驚嚇,後來看到的紙就覺得著火了,合併妄想、幻覺、幻聽等症狀,就醫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經治療服藥至今,控制穩定,除了在家中工作,也擔任教會導師到學校分享人生故事,今天參加《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感覺媽媽一路相陪,也說能當老師是一件開心的事,醫師呼籲病友即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賴德仁指出,思覺失調症是腦內多巴胺失調引起的腦部疾患,是多基因疾病,後天環境如壓力誘發,當大腦當中的多巴胺失調,病友會產生幻覺,這些雖是幻覺,但對於病友而言卻十分真實,經常影響病友的情緒,該症症的盛行率約1%,國內約有20萬患者

賴德仁說,國人往往因不認識此病,無法接納患者,患者沒有友善的環境而無法好好治療,造成憾事,像是嘉義傷警事件,讓人痛心;他說,思覺思調症現在有口服和長效針劑,患者治療後有5成能工作,2成能持續穩定做全職工作。

台大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胡海國指出,很多人忽略大腦的知覺、思考功能也會生病,思覺失調症在嚴重發病前有2年的早期症狀期,包括精神不集中、分析判變差,成人工作效率差,學生功課不好,因此更加用心,壓力變大,變成真正發病了,但早期及時發現,這2年是黃金治療期,減壓、多休息、就醫評估,甚至可不用藥而好轉,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如果此症不治療傷腦變不可逆,大腦功能退休、失能等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俊德表示,覺失調症好發於青少年與成年初期階段,但病人因為對疾病不了解,或因為藥物副作用,臨床上至少有1/3患者不規則服藥,建議患者與家屬主動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了解正確致病原因、症狀及適當治療方式,家屬給予患者充分的陪伴與支持也是很重要。

響應思覺失調症特展《還想牽著你的手》,即日起至 10月31日在中山附醫二樓穿堂展出(汝川大樓與核醫大樓之間通道),希望透過主角思覺失調症病人小星的故事,讓病友了解自己並不孤單,仍有其他病友也在積極治療中,同樣地,陪伴者也能藉由這樣的展出獲得支持,突破難以說明家人精神疾病的困境。

醫師賴德仁導覽思覺失調症特展,說明發病及治療,不要忌諱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賴德仁導覽思覺失調症特展,說明發病及治療,不要忌諱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