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東延宜蘭帶來觀光財? 中小型飯店、民宿憂反遭吞噬

交通部評估高鐵東延宜蘭,宜蘭民宿業者直言,交通越便利,對當地旅宿業不見得是好事,中小型飯店、沒有競爭力的民宿恐不敵台北市旅宿業激烈競爭,只能黯然退場。(資料照)

交通部評估高鐵東延宜蘭,宜蘭民宿業者直言,交通越便利,對當地旅宿業不見得是好事,中小型飯店、沒有競爭力的民宿恐不敵台北市旅宿業激烈競爭,只能黯然退場。(資料照)

2019/10/23 00:5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評估高鐵東延宜蘭,預估自南港延伸至宜蘭市將耗費955億元,未來台北到宜蘭只要13分鐘就能抵達。宜蘭民宿業者直言,交通越便利,對當地旅宿業不見得是好事,有特色的星級飯店、民宿或許可能因此增加獲利,但中小型飯店、沒有競爭力的民宿恐不敵台北市旅宿業激烈競爭,只能黯然退場。

在宜蘭經營民宿超過10年的林姓老闆認為,交通越方便對旅遊業不一定是好事,若以後不到15分鐘的車程就能從台北到宜蘭,旅客不一定會選擇在宜蘭過夜。對宜蘭中小型飯店或是比較沒有競爭力的民宿業者來說,未來不只跟宜蘭業者競爭,反而要跟台北市,甚至花蓮旅宿業者搶客,他認為,高鐵東延對花蓮會是好事,因為旅客可以更方便、快速到花蓮旅遊,宜蘭反而成為中繼站。

林姓老闆表示,自己接待國際旅客較多,若觀光客能從桃園機場一路搭高鐵到宜蘭,當然是件好事,但宜蘭本身交通建設不夠完善,而且自從雪隧通車後,對當地人生活衝擊非常大,許多中小企業活不下去,物價水準也跟台北看齊,生活品質也受到不小影響。

宜蘭DoMo民宿業者李奇嶽表示,站在宜蘭鄉親角度來看,高鐵東延宜蘭是造福當地鄉親,因為交通越便捷,商貿就會越發達,帶來更多觀光人潮,房價也會看漲,對促進觀光旅遊來說也是好事。但他認為,政府要思考高鐵財政是否能負擔後續營運,上次高鐵南延屏東消息一出,高鐵股價立刻下跌,會不會為了蓋這些,反而加重高鐵財政負擔,最後變成全民買單?

李奇嶽也認為,現在台北到宜蘭已經有快鐵,台鐵已有完整的環島鐵路網,為何不就現有資源加以改善、強化,會比花近千億蓋個高鐵還要合適。

燦星旅遊國內部經理張洋榤表示,現階段旅遊團無論是搭台鐵還是走雪隧,時間都很長,且國道5號容易塞車,遇假日一定塞,未來若高鐵東延宜蘭,加上蘇花改通車,就能再將宜蘭客人拉至花蓮旅遊,達到台北花蓮一日旅遊圈。

張洋榤表示,他以自由行旅客來說,他不會擔心客人搭高鐵到宜蘭後的交通問題,因為以西部幹線來看,高鐵開通後周邊旅遊車自然就會發展出來,例如觀光局觀巴和旅行社就會自己去發展接駁車。

相關新聞連結:
獨家》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規劃出爐 經費955億、行車時間13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