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逢世界雪豹日 粉專分享保育趣聞喊「讓牠安穩睡搞搞!」

今日為世界雪豹日。雪豹示意圖。(美聯社)

今日為世界雪豹日。雪豹示意圖。(美聯社)

2019/10/23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棲地縮減、非法獵捕等威脅,許多物種被迫面臨瀕臨絕種危機,所幸現有多保育團體挺身而出,為瀕絕物種保育付出心力。今日為世界雪豹日,以介紹大型貓科動物見長的粉專「大貓讚 Big Cat Zan」 便分享了一則雪豹保育組織(Snow Leopard Trust)的趣聞,向讀者介紹這種萌度爆錶的大貓,更藉此推廣雪豹保育知識。

文中指出,雪豹棲地牧民謀生不易,但雪豹經常獵捕家畜,造成其經濟打擊,因此經常發生報復性獵殺與盜獵行為。對此,雪豹保育組織推出「雪豹創業計畫」,教導牧民以家畜毛製作商品,由保育組織大量收購至美國動物園轉賣。該粉專表示,起初牧民製作品質不好、尺寸不對,但為取得牧民的信任還是收下。所幸牧民製作水準逐漸提高、顧客回購率高,牧民生活獲得有效改善。

「大貓讚 Big Cat Zan」表示,保育組織更加碼祭出獎金攻勢,加入計畫的社區若全年都沒有雪豹和雪豹的獵物被獵殺,就可領額外20%獎金。該計畫最終讓牧民生活改善,參與計劃區域未再發生雪豹獵殺事件,保育計畫研究員也因此深獲信賴。該粉專憶,保育組織當初踏進戈壁沙漠時,所到之處可是「幾乎人人喊打啊~」。

雪豹保育計畫預計將在印度、巴基斯坦、吉爾吉斯等地跟進推行,「大貓讚 Big Cat Zan」強調,「雪豹保育還會繼續努力下去,我們要增加雪豹獵物的數量,還要讓雪豹安穩的睡搞搞!」

對此,被雪豹超萌模樣征服的網友紛紛留言感謝保育組織的努力,也讚「能夠與野生動物們共榮共存才是最美的境界」,但網友也不忘同為貓科的台灣特有種──石虎發聲,「石虎如果能有政府1/10的對待就好了」、「苗栗鄉親參考參考」。

雪豹保育組織推出「雪豹創業計畫」,並成功推廣雪豹保育。雪豹示意圖。(美聯社)

雪豹保育組織推出「雪豹創業計畫」,並成功推廣雪豹保育。雪豹示意圖。(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