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設計研究院明年成立 蔡英文:讓MIT升格DIT揚名全球

總統蔡英文(前)出席2019「洞見設計.台灣動起來」全國設計論壇閉幕致詞,向與會人士揮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前)出席2019「洞見設計.台灣動起來」全國設計論壇閉幕致詞,向與會人士揮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9/10/23 22:0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明年2月底前,將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呈現台灣下一階段競爭力來源,融入本來就很強的製造能量,帶來創新與產值,把設計力作為台灣重要國家戰略,讓過去的MIT(Made in Taiwan)升格為DIT(Design in Taiwan)。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今天舉辦「全國設計論壇」,會中找來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文化部等,凝聚跨部會共識,也有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吳思瑤等人到場,從中央到地方合作規劃,加上豪華朗機工創辦人張耿華、春池玻璃的吳庭安、交通大學建築系教授龔書章、WDO組織張光民、浩漢設計總經理蔡文杰等,產官學界大融合,探討台灣設計方向。

總統蔡英文也到場力挺設計界,她說,台灣在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進步至第12名,創新領域更是亞洲第1、全球第4,設計界功不可沒,認為此不僅是國力展現,更是台灣下一階段競爭力的重要來源,融合台灣既有世界一流的製造力、資通訊發展,創新產品、提升產值,認為「設計力」是台灣必要發展的重要國家戰略,宣布2020年將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未來要讓台灣用設計揚名全球。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認為,台灣另有工研院,研發不同材料、設備、半導體、食品、紡織等,未來可與台灣設計研究院相輔相成。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說,政府從花博、屏東燈會到台灣設計展等,看出設計就是整體規劃,須結合多元領域,相信設計可感動人心,從廣泛中尋找價值。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也提到,2014年起推動美感第1期計畫,如今108課綱也將搭配美感第2期計畫,讓孩子所看所學之中,處處充滿美感,也執行設計師進駐校園示範改造,預計年底可公布相關成果。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則說,與設計有關的3大跨域正在推動,包含時尚設計、經濟跨域、文化科技等,以時尚來說,如何促使設計師與台灣商人合作,把台灣獨特美學推到國外,已有初步成果。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戰戰兢兢爭取燈會、設計展等機會,成功關鍵之一是垂直整合,也尊重文化策展人,並在溝通中滾動式檢討,而屏東也是台灣縮影,也自認自己擔任縣長也是「設計師」,從歷史爬梳出成立美學。

立委吳思瑤重申,設計須跨部會,未來包含經濟加值、社會創新、公共創新、設計教育、地方創生等關鍵字,高呼「我設計我驕傲!」

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2月底前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把設計力作為台灣重要國家戰略,讓過去的MIT(Made in Taiwan)升格為DIT(Design in Taiwan)。(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2月底前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把設計力作為台灣重要國家戰略,讓過去的MIT(Made in Taiwan)升格為DIT(Design in Taiwan)。(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