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新竹縣變得又老又窮 縣府這樣做...

新竹縣政府啟動脫貧專案,要用3年時間幫助境內的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們早日過上好生活。(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啟動脫貧專案,要用3年時間幫助境內的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們早日過上好生活。(記者黃美珠攝)

2019/10/23 22: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幫助中低收入和低收入戶家庭脫貧,新竹縣政府結合富邦慈善基金會,將以3年、352萬多的經費,幫助總共150戶次的前述家庭,透過學習理財和儲蓄,建立良好的收支運用習慣、職業技巧等,逐步累積起參與家庭的人力資本和資產,達到經濟穩定自立,終而脫離貧窮的現況。

縣府表示,全縣低收人口共有1882戶、4441人,中低收入有878戶、共2747人。新竹縣家戶貧窮率是1.4%,雖低於全國平均比例2.87%,但縣長楊文科希望早日幫他們脫離貧窮。

因此縣府社會處依衛福部「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擬定以「閃耀青春‧家庭夢想啟飛」為名的年度脫貧方案,結合勞工和教育兩處,並爭取到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352萬多元的支持。

將鎖定家有高中(職)、大學以上在學子女者的弱勢家庭,希望透過理財課程的引導、和合作的民間企業培訓,讓這些弱勢家庭的青少年早一點有良好的理財觀念、職業技巧,累積起人力資本和資產,早日經濟自立。

由於引領脫貧的策略有:教育投資、資產累積、社會參與、就業自立。所以富邦贊助的經費都將花用在聘請講師、或是出外參訪等方面。

受理的對象限:設籍在新竹縣、戶內有高中職或大學在學生,但非空大、進修學校非應屆畢業生、或是在職班、學分班、遠距教學等的學生。另,或經社工推薦者也能參加。但最後仍須由縣府社工會同專業人士評估審查,篩選出意願較高者。

獲選的青少年學子跟家長以戶為單位,邊上課學習理財相關知識,也要邊養成儲蓄的習慣。每戶只要每個月都儲蓄到一定的金額,縣府就給予獎勵金獎勵,年終再依其「自存總額」給予一定比例的提撥獎勵。

第1年就算經濟困頓到每個月都沒錢可存者,只要配合方案進行,並按月繳交家庭帳務表等「家庭作業」,就算沒有儲蓄,第1年也有縣府年終5000元的鼓勵金可領,希望這類的家庭能不要氣餒,期許來年經由第1年所學到的理財知識,可以讓自己家庭邁入「每月有錢存」的一群。

除了鼓勵儲蓄,這個計畫也希望參與者學會如何合理支出、控管財務。所以縣府對於每月的「自存額」另有設限,以防企圖贏得高額獎勵金的家庭,面對金錢只進不出。

社會處表示,參加這個計畫且執行成效良好的家庭,3年下來最多可以存到39萬,成效最差的也可望能存到3萬7000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