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鈣片改善骨質疏鬆? 醫師:效果不佳須服藥

醫師建議50、60歲後骨質流失快,要做骨鬆測試。(圖為簡易的骨鬆檢測,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建議50、60歲後骨質流失快,要做骨鬆測試。(圖為簡易的骨鬆檢測,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10/23 23:5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坊間認為骨質疏鬆,吃鈣片有助改善,醫師強調要視「骨質疏鬆程度」而定,如果骨密度檢測為骨質流失,但還未到骨質疏鬆標準,可吃鈣片補充,加上負重運動如跑步、走路,及曬太陽,幫助骨頭吸收鈣質,延緩骨質流失,但已經骨質疏鬆了,光吃鈣片,效果不佳,必須服用治療骨質疏鬆藥物、預防骨折。

台中榮總脊椎外科主任潘建州指出,鈣是骨頭的成份,一般人正常攝取量在1200毫克,多吃無益,過量時骨頭無法吸收,還增加腎結石、尿路結石的機率,但大部分的人鈣質攝取量不足,因此經醫師評估,可服鈣片來預防骨質流失。

要確保骨頭吸收到鈣質,除了鈣的攝取量足夠,要配合補充維他命D,適度曬太陽,因為紫外線能讓吃下去的維他命D,變成活性維他命D3,幫助鈣質吸收,再加上適當的負重運動,像走路、跑步(游泳不是負重運動),促使骨頭吸收較多的鈣質。

民眾可做骨密度掃檢測,正常比值為-1以上,-1以下則要小心骨質在流失,-2.5以下則為骨質疏鬆,因此-1到-2.5之間可服鈣片,但-2.5以下只吃鈣片,通常效果不好,必須再服用治療骨質疏鬆藥物。

潘建州說,保骨本必須攝取鈣質、維他命D、運動及曬太陽,缺一不可,建議鈣質也可從食物攝取,如牛奶、小魚干、綠色蔬菜、黑芝麻及豆腐;維他命D可從蛋黃、深海魚,如鮭魚、鱈魚補充,再加上曬太陽,台灣夏天正午的日照,只要露出臉和兩手,日曬約15分鐘就足夠1天的量,再結合運動333,一週至少出門運動3次,每週至少30分鐘。

潘建州提醒,骨質疏鬆沒有症狀,通常等到骨折才知道,曾遇過病人重感冒咳嗽,咳幾下竟骨折了,因此如果發現低能量的傷害像走路跌倒就骨折、或是壓迫性骨折、髖部骨折,就要特別注意,一般女姓停經後,男性50歲以上,骨質流失會加快,建議做骨鬆檢查,一旦確診就要好好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