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完全有機農耕 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不減反增

2019/10/24 01:27

〔中央社〕有機農耕方式對環境更為友善,這種說法不見得成立。最新研究指出,倘若英格蘭與威爾斯改採百分之百有機農耕方式生產食物,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反而會增加。

根據這份研究,雖然跟傳統耕作方式比起來,完全有機農法的溫室氣體直接排放量比較少,但研究人員表示食物產量也會隨之下降,反而需要進口更多食物,導致外國須比現在多花約5倍土地面積來滿足英格蘭與威爾斯的需求。

相較於傳統農法,百分之百有機農耕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將會攀升21%。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般估計農業目前佔英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9%左右,背後因素包括農民使用人工肥料、動物釋出甲烷以及土壤狀態改變等等。這份最新研究則嘗試評估,若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全數改以有機方式生產食物,會對溫室氣體排放量造成何種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完全改採有機農法可使作物生產部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約20%,畜牧業則可減少4%左右。但食物產量跟傳統農法相比,估計會大幅下滑40%左右。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說,食物產量下滑的原因是作物收成更少,以及在輪作時引進固氮豆科植物,導致可用來生產食物的土地變少。因此小麥與大麥等作物產量會顯著下滑。

至於牲畜方面,雖然牛羊牲口數增加,但牲畜體重減少,再加上有機管理的育肥期更長,總肉量也會減少。

研究指出,在上述情況下,若要滿足食物需求,就必須透過進口來填補短缺。研究人員認為一部分進口農產品將改變他國土地利用方式。由於外國生產力明顯較差,外國須多花5倍土地面積來替英格蘭與威爾斯生產食物。

研究報告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