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搶快、颱風天暫停服務 Uber Eats等平台業者簽署自律公約

外送平台業者簽自律公約,不搶快、颱風天暫停服務。(資料照)

外送平台業者簽自律公約,不搶快、颱風天暫停服務。(資料照)

2019/10/24 11:1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美食外送平台因交通事故頻傳引發關注,由多個共享平台業者組成的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SEAT)今發布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針對外送員安全保障事項、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促進列出規範,例如宣導不搶快、不滑手機等事項,颱風天暫停服務或調整外送範圍,包含GoGoVan、Uber Eats、Lalamove、Deliveroo(戶戶送)等業者都同意以該公約內容自律。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表示,針對近期意外事故,公約優先著重外送員保護與道路安全提升。業者共同同意針對外送員駕駛執照、 資格與保險做更嚴謹的把關,並將積極配合交通主管機關宣導安全駕駛行為,如:不搶快、行程 中將手機妥善放置,除注意路線外不滑手機、謹慎注意行車中的各項狀況。

協會表示,業者也將在不影響用戶隱私權前提下,妥善運用平台資料與數據,與交通主管機關及道路安全執法機關之良性合作與互動 ,以期有效減少道路事故風險。同時,​比照政府機關颱風與異常氣候標準,暫停平台服務或調整服務範圍,以有效保障外送員安全。   

協會理事長彭仕邦指出,過去幾週蒐集業界意見與政府溝通的過程中,發現「缺乏​妥適的商業保險​」是目 前平台業者普遍面臨的問題。SEAT協會將持續與金管會、勞動部、交通部、國發會以及保險業 者或公協會等溝通,盼能夠於近期催生適合外送平台以及外送員作業型態的商業保險。 

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內容如下:

外送夥伴安全保障

1. 確認外送夥伴於上線提供服務前應備有相關之保險保障。 

2. 確認外送夥伴具備相關駕駛執照與資格。

  

3. 在不影響用戶隱私權並在法律允許的前提下,妥善運用平台資料與數據,積極強化與 交通主管機關及道路安全執法機關之良性合作與互動,以期有效減少道路事故風險。 

4. 共同提升外送夥伴道路交通安全意識,敦促安全駕駛,並積極配合交通主管機關宣導不搶快、行程中將手機妥善放置,除注意路線外不滑手機、謹慎注意行車中的各項狀 況。 

5. 比照政府機關颱風與異常氣候標準,暫停平台服務或調整服務範圍,保障外送夥伴外送員安全。

 

6. 依平台營運狀況,制定外送夥伴危害辨識標準,並進行告知。 

7. 推動與外送員間相關聯繫機制,盡合理努力提供外送員協助。 

食品安全把關

1. 運送作業之執行

a. 敦促外送夥伴使用外送保溫袋、容器。

b. 敦促外送夥伴清潔保溫袋、容器。

c. 有效的提供外送保溫袋、容器之替換機制。

2. 運送安全性之有效提升

a. 冷熱食應分別隔離置放,妥適維持溫度控制​。

b. 建議適路徑以求更有效率之運送方式,力求食物保持新鮮度​。

c. 敦促外送夥伴以合作餐廳之包裝方式原樣運送,外送夥伴不直接接觸食品。

3. 合作餐廳品質檢視

a. 敦促合作餐廳於交付食物時,妥善包裝且無食材、湯汁外漏。

b. 敦促合作餐廳履行食品衛生安全規範。

c. 各會員業者完成食品業者登錄作業​。 

消費者權益促進

1. 建立與消費者間客戶服務聯繫管道 

a. 營運全時段客服聯繫管道。 

b. 客服團隊應對及客訴處理能力之教育訓練。 

2. 作業流程優化 

a. 制定並公開揭露消費者服務條款。 

b. 滾動式檢視客訴處理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