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德老屋活化變文化據點 青年深耕竹霄社區設「坐伙」

青年行動團隊隊長李柏翰(右)和老屋的屋主鍾猛相站在屋前合影。(記者陳恩惠攝)

青年行動團隊隊長李柏翰(右)和老屋的屋主鍾猛相站在屋前合影。(記者陳恩惠攝)

2019/10/29 21:14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候鳥的離開是為了尋找更好的去向,而我們,願這裡還能是你離去時的模樣」由元智大學學生所組的「Egret工作隊」,3年多來深耕桃市八德區竹霄社區,今年投入市府青年事務局的「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畢業生李柏翰成立青年行動團隊,耗費大半年時間將桃園市八德區大伙房街41號鍾家的老屋,創設成文化共享據點「坐伙」,希望讓地方創生,深獲竹霄社區發展協會及屋主的大力支持。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認為,學校位處中壢台地與桃園台地的交界處,周邊有許多自然與人文特色的環境,2017年7月1日藉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建立「桃園文化廊道」與成立「Egret工作隊」,以桃園在地的探索、導覽、田調與教育為主軸,帶領元智學生認識求學地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培養對在地文化的關懷。

Egret工作隊為執行「108年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而成立的團隊「坐伙」,在「九霄雲裡-多元文化深耕行動」方案的執行過程中,執行長李柏翰與夥伴們著手修建竹霄的閒置老屋,希望透過「坐伙」空間的成立,舉辦多元的活動,為社區公共事務做永續發展的推廣;例如結合深度文化之旅及事前預約制度,成立具特色的親子休閒與藝文空間,也致力發想適合當地的觀光活動,藉此擴大竹霄地區的能見度及長期收益,以便空間永續經營。

坐伙團隊以地方創生為目標,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與小旅行活動,行銷竹霄在地的文化觀光資源,讓遊客進入並帶來工作機會與產值,雖然才剛起步,團隊尚未為社區帶來些許經濟產值,但隨著今年舉辦實驗性質的活動並進行修正,加上老屋整理完成預備開放經營,未來十分令人期待。

青年行動團隊隊長李柏翰說,計畫執行中常有預想、現實的落差和矛盾等困難,儘管當下問題無法迎刃而解,卻是對我們自身能力的最好檢視,感謝青年局、元智大學與社區,願意讓非在地的同學們可以嘗試深入地方事務,並提供一個機會留在地方,實踐大家的想像。

青年局表示,今年度一共完成輔導11組團隊,透過中長程的計畫支持,積極連結各界資源共同投入地方創生,如果你也是桃園熱血青年,想將想法變成實際行動,年底一定要鎖定青年事務局網站,明年一同加入這個行列。

大家坐在文化共享據點「坐伙」內,輕鬆閒聊。(記者陳恩惠攝)

大家坐在文化共享據點「坐伙」內,輕鬆閒聊。(記者陳恩惠攝)

站在成果「坐伙」前,青年行動團隊隊長李柏翰輕鬆許多。(記者陳恩惠攝)

站在成果「坐伙」前,青年行動團隊隊長李柏翰輕鬆許多。(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