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痛到彎成蝦子 醫生這樣做 快遞員重返工作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羅達富表示,椎間盤突出會導致坐骨神經痛,透過「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可改善患者症狀。(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羅達富表示,椎間盤突出會導致坐骨神經痛,透過「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可改善患者症狀。(記者陳建志攝)

2019/10/31 19:42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5歲李姓男子,擔任快遞員長期搬重物,曾不小心拉傷卻沒積極治療,日積月累下,近來常感到腰、下背痛,服用止痛藥也沒效,痛起來開車時整個人都彎腰「就像蝦子一樣」,就醫確診為坐骨神經痛,經以「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症狀大幅緩解,讓他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椎間盤突出 壓迫坐骨神經痛

亞大醫院骨科部醫師羅達富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腰椎第5薦椎第1節出現椎間盤突出,因壓迫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除下背痠痛外,嚴重時甚至出現腿部痛麻、無力等症狀,嚴重影響工作、生活,形容痛起來時「開車痛到彎腰,好像蝦子一樣」,因是家中經濟支柱無法不工作,讓他苦不堪言。

羅達富說,椎間盤是兩個脊椎骨間的軟骨構造,由中間的髓核和周圍的纖維環所構成,具有吸收及緩衝來自身體重量與壓力的功用,當長期彎腰工作或搬重物、運動傷害、曾發生過車禍者,就容易出現椎間盤壓力過大而突出,進而壓迫到神經產生疼痛。

羅達富指出,下背痛或合併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不在少數,包括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失衡、梨狀肌發炎、風濕性關節炎、腎結石等都是可能造成疼痛的原因,多數患者經適當保守治療後,症狀都可緩解或消失,但若症狀嚴重,就需透過手術治療。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刮屑、夾除突出椎間盤

羅達富表示,脊椎手術是要解決神經方面症狀,並穩定脊椎的平衡,評估後為該名患者進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替他刮屑並夾除突出的椎間盤,此手術僅需局部麻醉,可免因全身麻醉誤傷神經的機率,且術中流血量少,術後傷口疼痛感較輕,患者術後就能立即感覺到壓迫解除。

羅達富提醒,手術後只要解決患者不適的狀況,通常不會有復發的問題,不過要小心出現術後併發症,包括新的神經症狀、傷口疼痛加劇、頭暈無法坐立等,因此術後休養和功能恢復的復健很重要,才能避免鄰近節段加速退化,也建議平時應避免姿勢不良,並勤做運動維持腰背肌力,才能避免需進廠維修。

台中一名李姓男子,因長期搬東西造成椎間盤突出(紅圈圈處),導致坐骨神經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李姓男子,因長期搬東西造成椎間盤突出(紅圈圈處),導致坐骨神經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