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殷鑑 基隆議會要求全市橋樑總體檢

暖江橋每天有大量重車通過,議員們希望相關單位要審慎評估橋樑使用壽命。(記者林欣漢攝)

暖江橋每天有大量重車通過,議員們希望相關單位要審慎評估橋樑使用壽命。(記者林欣漢攝)

2019/11/05 17:5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無預警坍塌,引起國人對橋樑安全的高度重視,基隆市議會今天提案要求市府對全市橋樑全面進行檢測並提出報告,尤其是每天有大輛重車經過的暖江橋,議員們擔心其承重、振幅及金屬疲勞等問題應重新預估。對此,工務處表示,會安排定期巡檢,並針對基隆多雨氣候等特性,調整檢測方式。

市議員林旻勳說,南方澳大橋坍塌當天,他的手機、服務處電話幾乎被打爆,民眾都在關心暖江橋是不是也會有同樣的問題,隔天辦理會勘時工務處提供的橋樑承重單向為159公噸、雙向為318公噸,但現在工務處提供給議會的資料,總承重卻是413公噸,為什麼會有100公噸的落差?

對此,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當時是沒乘上安全係數1.3,乘上後就是單向206噸、雙向413噸。但林旻勳說,暖江橋雖然是新橋,但每天有月眉土資場240輛車次的重型車輛經過,以一輛載滿砂石的車輛總重約35噸計算,停紅燈時可能一次停6輛,就超過單向的承重量,且還可能會造成單邊傾斜的情形,現在經過的民眾都覺得暖江橋上有如蹺蹺板,像是地震般可怕,他建議市府應實施流量管制。

市議員張顥瀚也指出,和平島的社寮橋與南方澳大橋同樣都位處海邊,高鹽害環境是否會導致吊索鏽蝕的問題,希望這類橋樑工務處要加強檢測。對此,張元良回應,社寮橋位處迎風面,鹽分會比較高,會做特殊考量。

張元良表示,全市一般橋樑每二個月、重點橋樑每個月都會巡檢,且會安排年度檢查,像是中山橋、三十一號橋幾個影響市區大動脈的路線,每年都會巡檢,近年也已補強過,明年市府對全市橋樑檢測及維修編列2800萬元,其中橋樑檢測600萬元,橋樑維修2200萬元,未來也會就基隆多雨氣候等特性,研究建立一套符合基隆的檢測方式。

暖江橋每天有大量重車通過,議員們擔心其承重、振幅及金屬疲勞等問題應重新預估。(記者林欣漢攝)

暖江橋每天有大量重車通過,議員們擔心其承重、振幅及金屬疲勞等問題應重新預估。(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