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權益誰來管? 勞動部:中央統一規範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鍾孔炤(左)5日舉辦「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鍾孔炤(左)5日舉辦「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9/11/05 17:4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年國慶連假期間,兩位分屬不同網路訂餐平台的外送員因為交通事故死亡,事後發現兩平台均未替勞工投保勞保,引起社會對外送員的勞動權益與職安風險產生關注。日前北市推出「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勞動部次長林明裕今天指出,基於外送員遍布全國,會由中央進行統一規範,讓外送員更有保障。

民進黨立委林靜宜、鍾孔炤今日在立法院召開「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外送員以及行政機關代表與會。林靜儀指出,勞動部職安署針對網路訂餐平台進行專案勞檢,受檢的9家業者中,有5家業者被認定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後續也由職安署就勞檢查獲的違法事項,由各地勞工局進行裁罰。

但林靜儀提到,這些勞檢只是告訴平台業者,如何在形式上去除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從屬性」,繼續減少保險等人事成本,將外送員變成「真承攬」,工作風險仍由勞工自負,因此她呼籲,政府在新興的勞動市場於「僱傭」與「承攬」屬性日益模糊的情況下,僅對僱傭做出完整規範的管制方式,無法保障「零工經濟」勞動者的權益,因此針對外送員著手,召開公聽會。

林明裕提到,面對近年興起的零工經濟,應該以正面的態度看待,勞動部已經在10月召集外送平台進行洽談,獲得了包含在每日外送員出勤時數、APP外送避免「疊單」的承諾,但僅靠業者的自律遠不足夠,因此勞動部也發布了「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

林明裕指出,即便現階段外送員認為與網路平台的關係還尚未明確,依舊受到職安法系的保障。他說,鑒於目前共有4萬5129名外送員遍佈全台,勞動部在10月下旬以決定會由中央來做統一的規範,台北市政府日前搶先推出「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他提到這是「相輔相成」,中央政府的責任就是讓全國外送員更有保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提醒,未來勞動市場的趨勢會是「勞動者越來越多,但勞工越來越少」,工作的人很多,但是勞工會變少,根據歐洲的統計,外送員的平均勞動年數是3年,因為這一行相當危險且無法永續,但仍會有源源不絕的新血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