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高音唱不上去 他就醫診斷竟是氣喘和慢性肺阻塞

輔大醫院設有肺復原治療室。示意圖。(記者周湘芸攝)

輔大醫院設有肺復原治療室。示意圖。(記者周湘芸攝)

2019/11/20 13:23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一位67歲的羅姓女子平時是KTV常客,近期想盡情高歌時卻總是在高音唱不上去,偶爾還會咳嗽,難以盡興,與朋友相約打高爾夫球時,也漸漸聞不到青草味,經診斷竟是氣喘找上門;另一位長期吸菸的67歲劉姓男子,休閒時也喜愛高歌一曲,近期也發現高音漸漸唱不上去,加上經常咳嗽、喉嚨有痰與呼吸不順,求診後才發現竟是慢性肺阻塞。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表示,氣喘和慢性肺阻塞臨床症狀相似,但若長期「咳、痰、喘」出現在20歲之前、且有家族病史者,症狀發作時間為清晨或深夜,大部分為氣喘患者。而超過40歲、有抽菸習慣、一運動或爬樓梯就氣喘吁吁的患者,罹患慢性肺阻塞的機會很高,但近年因空氣汙染等因素,慢性肺阻塞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劉偉倫指出,大部分氣喘或慢性肺阻塞病人早期都沒有明顯症狀,常常認為是尚未痊癒的感冒,等到急性發作到急診,甚至嚴重到呼吸衰竭插管到加護病房治療時才發現。他說明,氣喘為呼吸道阻塞或過敏原影響所致,慢性肺阻塞多為外在因素使肺部受損,包括空氣污染、吸菸、長期暴露在粉塵多的環境等。

劉偉倫提醒,減少罹患氣喘或慢性肺阻塞最重要的是避免危險因子,空氣環境汙染應盡量使用口罩、減少吸菸等。另外,許多病人出現咳嗽、痰的症狀以為是感冒就輕忽,但若沒有發燒,且咳、喘、喉嚨有痰的情形超過7天,症狀在早上或晚上特別明顯,就應該進一步檢查,定期用藥治療即可減緩症狀及復原。

輔大醫院表示,目前院內設有肺復原治療室,可針對慢性肺阻塞等肺部受損症狀進行修復,其中包括負壓肺擴張治療、拍痰背心、心肺適能耐力訓練和吸入性藥物治療等。

劉偉倫提醒,減少罹患氣喘或慢性肺阻塞最重要的是避免危險因子,空氣環境汙染應盡量使用口罩、減少吸菸等。(記者周湘芸攝)

劉偉倫提醒,減少罹患氣喘或慢性肺阻塞最重要的是避免危險因子,空氣環境汙染應盡量使用口罩、減少吸菸等。(記者周湘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