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突發失眠焦慮沒胃口 竟是患「選舉症候群」

2019/11/20 15:15

選舉將近,有些民眾熱切投入,導致精神、情緒受影響,罹患「選舉症候群」。圖為示意與當事人無關。(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2020大選進入白熱化,民眾熱切關注選情,心情也隨之起伏跌宕,苗栗縣85歲王姓老翁近來焦慮失眠、情緒不穩、胃口又差,就醫後被診斷為壓力性焦慮症,也是所謂「選舉症候群」;醫師提醒,盡量維持平常心看待選情,減少關注網路、傳媒時間,若發現對選舉過度投入,影響情緒與生活,也應立即就醫諮詢。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精神科醫師黃照表示,患者應保持規律生活、學習轉移注意力、減少接觸相關資訊、避免災難性想法,並勇於向醫師或專業人員求助。(記者鄭名翔攝)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精神科醫師黃照表示,「選舉症候群」非正式醫療學名,但大部分患者皆是在大選期間出現嚴重焦慮、情緒不穩、失眠胃口差等病況,多半都是過於熱衷選情,頻繁接觸各式影音資訊,衍生出的精神問題。

此次就診的王翁,4年前的選舉期間就曾出現同樣症狀,並與家人親友爭執口角,近來又逢大選,他每天都守在電視機或手機前,看著政論節目名嘴爭辯,希望看到心中理想候選人能獲支持當選,隨著投票日逼近使他精神更加緊繃,導致身心皆出狀況。

黃照說,選舉症候群為短期的壓力性焦慮症,常見於5、60歲的男性,若嚴重影響睡眠、身體不適仍須以藥物控制,平時則建議患者保持規律生活、學習轉移注意力、減少接觸相關資訊、避免災難性想法,並勇於向醫師或專業人員求助。

黃照指出,過去臨床也遇到部分個案,在選舉過後因支持的候選人落敗,導致嚴重失落感、甚至自責未能幫助勝選,陷入悲傷焦慮之中,若此情續維持兩週以上就須立即尋求專業心理諮商。

黃照強調,少部分政治狂熱者可能受選舉結果衝擊,負面念頭不斷湧出,情緒崩潰甚至出現幻聽、幻覺,導致長期性的憂鬱症、焦慮症等問題,故若一旦初步產生類似病況時,切勿輕忽,勇於求助並妥善調適情緒,避免衍生嚴重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