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3歲男童體重近百 糖尿病、脂肪肝都找上門

2019/11/20 17:39

丁瑋信提醒,兒童要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並且注意澱粉與零食的攝取量,還要補充足夠的蔬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剛從小學六年級升上國中一年級的13歲男童,在學校健康檢查發現有尿糖,到醫院進一步追蹤,結果小小年紀就已經有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肝功能異常,血壓值也在及格邊緣,由於家族沒有糖尿病史,嚇壞家人,所幸花了2年時間減掉1/3個自己,終於成功消除紅字!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丁瑋信表示,該名男童體重174.5公分、95.9公斤,身體質量指數達到31.5,並且在腋下、脖子均有出現肥胖患者常見的黑色素棘皮症,研判是攝取熱量太高,但運動量不足,進而造成又高又胖的情況。

不過,丁瑋信指出,該名男童經過2年的減重計畫,體重從95.5公斤下降至65公斤,並且糖化血色素順利從9.9降至5.8,終於成功改善健康狀況。

丁瑋信說明,兒童過重或肥胖的定義不能比照成年人使用身體質量指數(BMI)衡量的方式,而要按照同年齡、同性別的數據分布來看,若落在第85%至95%百分位屬於過重,第95%百分位以上則屬於肥胖。

丁瑋信解釋,過去不少民眾會認為小孩就是要養得白白胖胖,不然家長也容易遭到其他人的指指點點,以為沒提供足夠的營養,但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觀念並不正確,提醒家長必須重視孩子的體重管理,否則從小養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會帶到成年時期,影響深遠。

丁瑋信說明,根據教育部資料,台灣國小及國中學童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約3成,若有發現三高情形,由於相對成人,兒童器官功能很好,只要能夠減重,三高都是有機會反轉的,建議飲食要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並且注意澱粉與零食的攝取量,還要補充足夠的蔬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