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花生價低 農糧署長:雲林縣長應覺得很可恥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見圖)批雲林縣長張麗善:「落花生價低,當縣長應該要覺得很可恥。」(記者吳欣恬攝)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見圖)批雲林縣長張麗善:「落花生價低,當縣長應該要覺得很可恥。」(記者吳欣恬攝)

2019/11/20 19: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今(20)日起輔導農會和農民團體以每台斤40元以上的價格收購花生,下午農糧署召集雲林各農會和盤商組成的落花生協會開會,告知收購執行細節。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狠批雲林縣長張麗善:「落花生價低,當縣長應該要覺得很可恥。」他更直言,農會如果不能確保農民收益,沒有存在的必要。

胡忠一表示,花生收成後,要曝曬一週,農民曬完後沒地方保存,會希望盤商盡快收購,且花生對溼度溫度敏感,高溫潮溼下,黃麴毒素就會出現,因此,盤商如果聯手壓低價格,農民也只能接受。

今年減產 收購價本為近10年最高

但他說,今年減產18%,原本產地收購價是近10年最高,現在盤商聯合操作壓低,進口花生每台斤都要40多元,怎麼跟農民用不到40元買?這樣是不道德。

胡忠一表示,地方政府應該是和中央合作,增加農民收益,不是為了選舉操作,放話壓低價格。令人不可思議。他也暗指雲林縣長張麗善,雲林是國內花生最大的產區,「落花生價低,當縣長應該要覺得很可恥」、「好像她沒責任,都跟中央唱反調」。他表示,地方應該和中央合作,全力幫助農民把價格拉高才對,為了選舉可以犧牲農民,很不可思議。

胡忠一說,二期花生種植成本每台斤約40元,如果產地價不到40元,農民等於血本無歸,所以農委會希望盤商至少用40元收購,不到40的話,農委會就輔導農民團體進來收購,會依品質有不同收購價,如果不到40元,價差就由政府協助補到40,讓地方盤商不敢操作價格。

胡忠一說,今年花生減產,預期投入的金額和收購的數量不會太多。雲林第二期花生種植面積約9000公頃,以一公頃2.6噸產量計算,總共約2萬公噸左右。農會收購後的花生沒空間放,輔導合作社釋出夏季蔬菜的滾動式倉儲拿來冰花生,農委會補助電費,並跟加工廠媒合,加工製作花生粉、花生油等。

胡忠一強調,政府不是故意要開放花生進口,而是在WTO下,已用關稅配額和「特別防衛措施(SSG)」兩種機制在保護花生,國內只有10種作物同時受兩種機制保護。

胡忠一更直言,農會存在價值就是確保農民收益,對抗中間剝削,如果農會不具此功能,沒有存在的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