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淪戰場!近500港生申請當訪問生 台大不收學雜費

港警圍攻,香港多所大學校園淪戰場。(美聯社)

港警圍攻,香港多所大學校園淪戰場。(美聯社)

2019/11/20 18:0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局勢下,大學校園淪戰場,香港學生這學期被中途停課,其中不少台籍生,我國各校連忙緊急放寬,提供來台訪問管道,截至目前已近500名港生申請,更有人提出轉學諮詢,教育部將統一處理,台大則祭出短期訪問不收學費政策,盼助學子學習不中斷。另亦有5名香港學者申請至中山大學訪問。

台灣大學表示,截至今日已有451名港生申請到台大訪問,其中台籍逾210人,香港籍逾100人,台大副校長周家蓓指出,因香港情況特殊,不會用成績優秀與否篩選,而港生來訪問可從12月3日上課至明年1月3日,只需付住宿費與600元網路費,免收學雜費;若想轉學則需另提申請。

清華大學也表示,至今接獲150通港生來台洽詢電話,有27人申請,包含隨班附讀10人以及交換生17人,目前校內已空出150張宿舍床位可容納,並通融港生先申請後補件,也會提供課業與生活輔導,學費比照台生。

交通大學說,截至目前約60通諮詢電話,其中有1名港生想轉學,另1名港生則想訪問,轉學須交由教育部統一處理,申請旁聽則可填表單並隨到隨審,如今已成立立「國際處寰宇人才計畫-港生來台專案」,協助港生持續深耕高等教育。

中山大學表示,截至目前有10名港生申請來中山隨邊附讀,另外更有5名來自香港的教師詢問要來當訪問學者,目前校內流程縮短至24小時內審核,只要證明在港任教或就讀,通過後便會核發邀請助其來台,校內也空出200張床位支應這波港生與教師來台情況。

台灣師範大學也接獲20多通來電與電子郵件,詢問來台事宜,政治大學則收到美國、法國、日本、西班牙、南韓等國的姊妹校的來電,已有2名外籍生本來要去香港,決定轉來政大當交換生,已提出申請。

教育部表示,歡迎香港學生來台訪問或修讀學位,開放各大學進行短期研修訪問或交換程序,至於若要來台修讀正式學位,非本國籍者須採外生、僑生及港澳生來台就學規定處理,若有台籍,則可申請這次重大災害優先入學辦法,申請表件已上網,由教育部統一受理並分發。

台灣大學表示,截至今日已有451名港生申請到台大訪問。(資料照)

台灣大學表示,截至今日已有451名港生申請到台大訪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