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牛糞尿變有機肥 畜牧、農民、環保「三贏」

以沼液灌溉農田,可以去除讓農民頭痛的頑強雜草「土香」。(記者羅綺攝)

以沼液灌溉農田,可以去除讓農民頭痛的頑強雜草「土香」。(記者羅綺攝)

2019/11/20 19:1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將飼養豬、牛產生的排泄物集中發酵,熟成後的沼液沼渣可作為灌溉農作物的有機肥,不但讓畜牧業者省了處理豬牛排泄物的費用,也讓農民不再適用化學肥料,更解決河川污染問題,創造了「三贏」局面。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以前養豬戶最怕被嫌「氣味不好」,所以都用水把畜牧糞尿沖到河水裡,結果造成河川污染。其實畜牧糞尿中含有有機質跟氮磷,可以作為農作物的肥分基礎;畜牧糞尿厭氧發酵後沼渣沼液,就不再有臭味,且沒有致病菌,能夠取代化學肥料,提升作物產量,減少土壤酸化情形,這是將資源循環再利用、將廢物變黃金。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指出,嘉義畜牧業205家,飼養豬隻共計46萬多頭,其中溪口鄉就飼養7萬2730頭,為全縣第二。過去養豬廢水一直是造成河川污染的大問題,溪口鄉的和平橋水質測站,多年來水質一直是「嚴重污染」等級,一再被環保署要求改善,如今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後,水質已降為「中度污染」。

張根穆進一步指出,溪口鄉飼養豬隻產生污染換算相當約30萬人口產生污染,目前溪口鄉的19家畜牧業全數完成豬糞尿資源化申請,申請施灌面積達47.3公頃,施灌總量達每年2萬2294公噸,施灌農作物主要以水稻為主,其餘為蘆筍、玉米、綠竹筍等。

嘉義縣黃科翔畜牧場場主表示,自106年底取得肥分使用許可後,就開始用沼液施灌農地,不但減少使用化學肥料與施肥工錢,連農藥都不需要使用了,尤其是田間頑強的雜草「土香」,使用沼液施灌作基肥後,土香會自動死亡減少,非常好用。

環保署水保處長吳盛中表示,畜牧糞尿「在水為害,在田為肥」,不但解決河川污染問題,也幫農民省化肥錢;嘉義縣畜牧業申請糞尿資源再利用,合計施灌量約29萬1658公噸,可節省40公斤裝「台肥5號」約9428包,約可省311萬元肥料費用。

為方便畜牧業及農民施灌畜牧糞尿經厭氧發酵後的沼液沼渣,由環保署補助、嘉義縣政府購置的3輛沼液沼渣車輛,週三於嘉義縣溪口鄉舉行交車儀式。張子敬表示,交車就表示有把握,溪口鄉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成效良好,預計今年底前19場畜牧場將全部取得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許可,是「水清田肥」的示範鄉。

豬糞經發酵熟成後的沼渣,是有益於農作物生長的有機肥料。(記者羅綺攝)

豬糞經發酵熟成後的沼渣,是有益於農作物生長的有機肥料。(記者羅綺攝)

由環保署補助、嘉義縣政府購置的3輛沼液沼渣集運車,週三舉行交車儀式。(記者羅綺攝)

由環保署補助、嘉義縣政府購置的3輛沼液沼渣集運車,週三舉行交車儀式。(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