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國幽默研究:台灣人排在15名 台男還愛用地獄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陳學志(右)團隊長期投入幽默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陳學志(右)團隊長期投入幽默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2019/11/27 12:5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幽默也有好壞之分,台灣研究「幽默」近30年的學者、台師大教授陳學志團隊,今天公布台灣人的幽默感位於中後段班,而親和型幽默有助於人際關係,攻擊型恐造成身心和人際傷害,台灣男性相較各國最愛用攻擊型地獄梗,團隊更進一步成功協助將亞斯伯格學童的親和型幽默分數提升3到4成,證明幽默是可以學習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陳學志團隊長期投入幽默研究,去年與22個國家進行跨國調查後發現,自覺使用幽默最多的國家是義大利,台灣則排名在中後段為第15名,低於整體平均值,團隊更進一步協助亞斯伯格學童培養正向幽默風格,提升親和型幽默,今天在科技部發表研究成果。

陳學志表示,團隊修訂適合國人的中文版幽默風格量表,以對自己和對他人、良善和有害來分類,將幽默風格區分四大類,分為親和型、攻擊型、自我提升型,以及自我貶抑幽默,親和型幽默會希望讓人際關係和社會更和諧,攻擊型則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用對方的缺陷種族作為調侃對象。

陳學志解釋,幽默是人類獨有的高階心智和情感發展歷程,生活中適當使用幽默,更是社會和諧和個人適應的關鍵,幽默好壞不是講的人決定,而是由聽的人來決定,使用親和型和自我貶抑型幽默會更有助於人際關係,攻擊型幽默則可能會對人際和諧和身心健康有害,自我提升和自我貶抑則要視情況使用,自身有壓力時可以多使用自我提升方式來獲得壓力紓解,但是太常使用可能被視為自大、膨風。

陳學志指出,調查總樣本數7226人,受訪者男女比例各半,使用問卷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跨國比較中,台灣人幽默感低於國際平均水準,東方社會比較會選擇自我貶抑型幽默來減損自己價值、促進社會關係和諧。

團隊分析男女比較,陳學志分析,台灣男性在22個國家的男性比較中,相對最會使用攻擊型幽默,而比較台灣男女性別後,男生也是較傾向使用攻擊型、自我提升型幽默,研究進一步分析,由於女性比較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或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所以比較少表現攻擊和自我提升的幽默,研究也比較結婚超過十年的夫妻,發現彼此傾向使用相同的幽默風格。

透過對於亞斯伯格泛自閉症學童的幽默訓練,陳學志表示,幽默風格可以被訓練,他們是具有幽默感的,只是缺乏正向良善的幽默風格,他們在攻擊型和自我貶抑型幽默指數跟一般人差不多,但是相較於一般人,較缺乏親和型幽默,所以才會覺得有些人會白目或沒有幽默感,而研究也證實,亞斯伯格學童經過學習後,學習笑話類型和幽默風格後,使用親和型幽默的分數可以顯著增加3到4成。

研究團隊進而用磁振造影儀觀察個體大腦迴路跟幽默風格傾向的關係,陳學志指出,研究結果發現,個體大腦區域網路連結較無效率者,較偏好使用攻擊型幽默,左側顳上迴的節點連結效率,可以區分使用良善及惡意幽默者,因此偏好使用地獄梗的攻擊型幽默者,很可能是大腦區域神經迴路缺乏效率,較難轉換思考視野來使用親和型幽默。

陳學志強調,可以透過學習來培養幽默感,例如他們有跟企業合作,分享如何用幽默來進行情緒調節,而公眾人物使用幽默風格時也要更加注意,多用親和型幽默,少用攻擊型幽默。

媒體詢問韓國瑜禿子跟著月亮走是什麼類型的幽默風格?陳學志分析,這種方式比較屬於自嘲型幽默;媒體也進一步詢問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自我診斷有亞斯伯格症,他使用的幽默風格是否也跟研究相符?陳學志說明,柯市長公開發言中的確比較少使用親和型的幽默風格,不過柯市長從政以來也已經看到他有加以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