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朋友夜間喊痛、白天跛行 原來是「生長痛」

2019/12/06 22:42

兒童生長痛常見於小腿和膝蓋處的肌肉痠痛。示意圖。(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歲的劉小弟身材高瘦,2、3年來都喊小腿、膝蓋痛,上個月起晚上常喊痛,白天走路也一跛一跛的,被媽媽帶去就醫,醫師為他照X光正常,外觀無紅腫、按壓也不會痛,確診是生長痛,經熱敷、按摩後大幅緩解。

醫師楊祐昇指出兒童膝蓋的小腿骨的骨骼處為生長板。(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祐昇指出,生長痛是一種生理性疼痛,好發於年齡4至14歲,由於兒童的長骨(生長板)生長較快,鄰近肌肉與局部筋腱的發育跟不上而拉扯,加上小朋友有較大活動量,常出現下肢肌肉痠痛,通常1週發生1、2次。

楊祐昇說,生長痛的典型表現為間歇性疼痛,可能痛個半小時、1小時,但不會持續1天,疼痛部位不固定,由於兒童膝蓋的小腿骨骨骼處為生長板,因此最常見的疼痛部位生在膝蓋、小腿和大腿的前面,主要是肌肉疼痛,不是骨骼或關節本身,外觀不會紅腫、按壓不會痛。

小朋友生長痛常在晚上疼痛,甚至睡覺時痛醒,白天也會感覺不適,有時生長痛也會斷斷續續持續2、3年,楊祐昇說,身材較高、活動量大的小朋友也比較常出現生長痛,像劉小弟身高135公分、體重30幾公斤,身材較高,從小在班上都坐最後一排、平常也愛運動打球,前幾年就陸續出現生長痛。

楊祐昇建議,兒童生長痛時可局部熱敷、按摩改善疼痛,在疼痛部位做局部按摩,或用熱水袋、熱毛巾熱敷,及減少劇烈運動,另外一天兩次腿部肌肉的伸展運動,可放鬆腿部肌肉,緩解生長痛,但如果疼痛劇烈且持續很多天,家長可以求助專業醫生,排除可能創傷、感染、先天異常和腫瘤等原因,排除後確診是生長痛,嚴重疼痛時可止痛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