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航停飛》林佳龍:遠航應負起所有法律和社會責任

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遠航無預警停止營運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張嘉明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遠航無預警停止營運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張嘉明攝)

2019/12/13 11: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受訪強調保障消費者、員工和旅行社權益,呼籲遠航負起社會和法律責任。林佳龍也表示,遠航從半年前就出現大量切票換取現金等異常營運狀況,交通部都有所掌握,並成立消費者保護信託專戶來保障消費者權益。

林佳龍今天出席台鐵活動前受訪指出,因應遠東航空停飛事件,交通部第一時間就啟動應變機制,召開3次應變會議,首先針對航班調度,差不多500位滯留旅客,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希望今天完成疏運,有關受波及的訂票旅客和旅行社,也請民航局和觀光局來協助,將可能的衝擊和損害降到最低。

林佳龍表示,針對遠航員工權益,有協調勞動機關來保障他們權益,對於大家所關心的年底和春節的疏運,特別是離島受衝擊影響比較大的可能是金門和澎湖,也協調航空公司加開班次,擴大機型,解決有關於離島春節過年前後的疏運壓力。

有關對於遠東航空的監管,林佳龍指出,這兩年來有看到遠航營運上的狀況,特別強化對於飛安的監管,還有財務查核,也設立消費者保護信託專戶,所以關於後續涉及的退票和賠償,也請社會大眾不用恐慌,先前已經有預防性機制,甚至稍早因為有察覺公司營運狀況,例如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甚至切票切到一年後,交通部內部召開過兩次專案小組會議,採取限縮賣票和相關飛安監管措施。

林佳龍表示,我們有意識到公司負責人營運不透明的地方、財務調度等等問題,航空公司涉及飛安和大眾權益重要的事業,我們謹慎處理,這件事情也呼籲遠航負責人出面,向社會大眾說明,遠航應該負起所有法律和社會責任,根據民航法和民航相關管理規則,交通部對相關違法事實,一方面已經進行裁罰,嚴重的話會廢止許可證,再次呼籲負責人盡快出面對社會大眾說明,交通部會加強監管,確保員工和消費者權益。

媒體詢問接管問題,林佳龍說,這些都是謠傳,遠航過去用高度財務操作槓桿,不斷放出風聲包含要購買新的飛機,誠信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否有人要接管,這是商業行為不予置評,對於無預警停飛,航空公司負責人不能處理善後,談接管的事情我們不予置評,現階段要把善後工作做好。

林佳龍也補充說明消費者權益如何保障,他指出,交通部一年多前之所以要求設立消費者保護信託專戶,就是希望確保資金能夠穩定,這部分有發揮一定效果,基金專戶還有上億元,另外配套的不管是本票,或是董事會負責的連帶責任承諾,這些都是法律上對於旅客和旅行社可以有所保障,先前關於這方面,他上任之前的事情也加以了解,公司營運如果有一些新的投資,不允許用不透明的財務操作方式來影響營運或消費者權益。

媒體詢問交通部對於遠航財務上狀況的了解和提出的警告提醒,林佳龍說,交通部主要負責飛安,這方面加強有關飛安的監管,財務涉及金管會和相關單位,半年前發現遠航大量切票換取現金,這個資訊已經給相關單位,也要求公司避免這樣的情況,有關於專戶部分,民航局已經對外說明,專戶目前有上億元,對消費者旅行社可以有權益保障。

林佳龍也指出,他個人沒有跟張綱維直接接觸,他的投資模式和財務操作槓桿,交通部所屬單位都有所掌握,才會先設立消費者保護基金專戶,要求他們賣票行為必須符合規定,金流部分涉及金管會,交通部則是確保飛安。

林佳龍強調遠航狀況都有加以掌握,他表示,今年稍早遠航就有無預警取消幾個航班,那次有進行裁罰,因此對這種賣票行為,透過民航局觀光局跟旅行社掌握,異常現象都能加以掌控,讓可能損害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航空公司資金流動含營運涉及飛安,處理上要很小心,避免引起恐慌造成的連鎖反應,很多作為都在進行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