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搏命找台灣巨樹 希望讓更多人珍惜山林

「找樹的人」團隊發表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找樹的人」團隊發表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2019/12/13 13: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不要以為大樹會永遠長在那裡,若沒有記錄,不知哪天就會「殞命」消失!成功大學與林業試驗所組成「找樹的人」團隊,今(13)日在成大舉辦成果發表會,主持計畫的農委會林試所博士徐嘉君分享團隊今年找到目前台灣第一高的台灣杉巨樹的喜悅,也分享尋樹的心路歷程,盼望大家認識珍惜台灣山林之美,該團隊也將於明年上架巨木分布圖APP,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找樹行列。

徐嘉君說,山林裡的每棵樹都很高大,人站在樹底下很渺小,你不曉得哪一棵是最高,現在利用光達技術可以克服一些困難,協助找樹。

尋樹記錄過程中,面對崎嶇陡坡,甚至斷崖懸壁情況難免有,不要說車子無路可走,「明明就在前方100公尺而已,走近却是斷崖就在面前無法過去」,徐嘉君有時踫到這種情況真是叫人很不想放棄,安全前提下也要克服困難完成。

她表示,巨樹長在崩塌地,幾乎擋住半座山的堅強勒性,真的令人感動,可是不要以為大樹會永遠長在那裡,年復一年的撑地,不知哪天就會消失不見了,就跟旁邊已因氣候天災驟變而倒枯的樹木一樣。

徐嘉君表示,非常感謝協作團隊願意付出熱情共同找樹,尋找巨木希望能夠徹底了解台灣山林之美及森林資源,才能夠作為生態保育基礎,也是透過合作計畫及成果平台建置跟國際接軌,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山林之美進而付出心力保護。

「台灣巨木地圖計畫」團隊,要找出全台最高的樹,該團隊於9月29日趁著米塔颱風襲台前,到大雪山區南坑溪上游,探獲高達72.9公尺的台灣杉,比南投丹大林道丹詩瀑布附近的台灣杉「丹詩神木」還要高出1公尺左右。

計劃主持人之一的成大教教王驥魁表示,台灣山林之廣,畢竟難以有限人力記錄,今天發表成果希望讓大家看見之外,也預告明年將開發巨木分布地圖APP,呼籲有興趣民眾探尋發掘,-起加入「找樹的人」行列。

「找樹的人」團隊發表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找樹的人」團隊發表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林試所博士徐嘉君與巡山員徐明聖分享心情。(記者洪瑞琴攝)

林試所博士徐嘉君與巡山員徐明聖分享心情。(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