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港生來台專案恐窒礙難行 教部允諾經費支援

台灣大學在這波香港反送中情勢中,較受港生青睞,逾250名港生先申請旁聽,但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擔憂新增人數遇到明年生師比新制,恐生排擠效應。(圖取自台大臉書)

台灣大學在這波香港反送中情勢中,較受港生青睞,逾250名港生先申請旁聽,但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擔憂新增人數遇到明年生師比新制,恐生排擠效應。(圖取自台大臉書)

2019/12/14 08:5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因應香港反送中局勢,跨部會專案協助在港外籍生來台修讀大學學位,但台大憂排擠其他境外生,且109學年尚有降低生師比、統計境外生等新措施,收港生美意恐窒礙難行;教部分析,國內多校境外生占比僅3%,有困難者應加緊新聘教師,港生專案則允諾提供經費支持。

教育部表示,台灣秉持開放、民主與接納,而國內多校也與香港各大學締結姊妹校合作,面對香港反送中局勢,接盡力協助港生來台,如台大截至目前已有174名港生與外籍生到校旁聽;近期也與陸委會、外交部、移民署等合作,推在港的外籍生來台入學及轉學試辦計畫,先由各大學單招,獲同意試辦的有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等。

但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卻擔憂,109學年起大專科系的生師比將從40比1,降為35比1,同時境外生也列入學生統計母數中,舉校內資工系將嚴重超標,再碰上這次港生專案,恐須大幅刪減國際生、中生及僑生等名額,如教育部這波轉介19件港生轉學讀資工系,最後只能通過1件,教部立意良善卻僵化,恐政策窒礙難行,建議專案必須特別處理。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國內大專生師比跟OECD各國比來得差,降生師比是各界推動高教優化,107年便宣布,給各校2年緩衝至109學年才實施,讓各校多增聘教師,盤點過程中發現,當年普遍大專科系已達35比1,僅私校需加強,盼各校利用高教深耕的20億元經費來增聘教師,公校更可把目前暫留的數百到千餘個教師員額釋放,增聘教師提高教學品質。

朱俊彰說,境外生納入各校學生母數統計,也是107年由大專提出,希望加計好提高學校招生註冊率,以免註冊率太低後續受罰,當初講明列入註冊率同時,也要列入生師比計算,同樣給緩衝至109學年起才實施,且為降低各校壓力,境外生仍保留3%免統計額度,經查各校外籍生多占比不到3%,僅前段學校境外生多,仍期待各校新聘教師,好符合標準,因生師比標準不可能走回頭路。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則分析,校內整體境外生占比約8%,但不煩惱生師比壓力,因全校教師約800多人,讓生師比來到19.9比1,遠遠低於35的標準,即使未來納境外生、增港生專案,仍不致生影響。

但對於港生專案,朱俊彰認為,的確是突發性的專案措施,會依照重大災害地區學生優待辦法去進行,相關名額採外加1%為原則,未來待各校錄取情況確定,若有額外的教學研究等費用缺口,教育部會給予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