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巡市場找中輟生20年 李文義獲頒教育大愛獎

李文義教書生涯20年,自許是為孩子提燈照路的人,曾陪著學生從花蓮走到台東行百里路,4天3夜走了120公里。(李文義提供)

李文義教書生涯20年,自許是為孩子提燈照路的人,曾陪著學生從花蓮走到台東行百里路,4天3夜走了120公里。(李文義提供)

2019/12/15 07:08

首次上稿 鄉12-14 22:19
更新時間 12-15 07: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桃園市內壢國中輔導主任李文義,教書20年,曾在一年半內,成功找回30個中輟生,甚至為了找中輟生,在接女兒從幼兒園放學後,就騎車去菜市場找學生,找到中輟生就一番苦勸,年紀小小的女兒也加入勸導行列說:「大哥哥你回學校去讀書啦,我爸爸找你找的很辛苦,你要回學校,我才能回家。」當時幼兒園的女娃,現在已長大讀國立大學一年級,未來目標也是當老師,照顧和教導國家幼苗。

李文義昨天(14日)獲頒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大愛教師獎」,被認為是實至名歸,太太是工程師,結婚時一度有點不諒解先生對學生的大愛,但後來看到那麼多孩子因為先生而改變,轉為全力支持先生的工作,大愛獎的20萬元獎金還沒拿到,李文義就已先幫有需要的學生買筆電用光了。

小學是手球國手,還曾為台灣贏過世界盃冠軍,李文義坦言,讀國中時找不到方向而一度迷失,幾乎到中輟程度,但國中恩師許淑娥不放棄他,國中畢業重考上明新工專土木科,專一時還收到許老師送的書,不懂事的他,當時只覺得「都畢業了,老師還沒有放過他。」

五專畢業後當兵,連長王幹鼓勵李文義插考大學,他先讀中華大學營建系二年,再讀淡江大學教育學程二年半,大學帶國中小學生營隊的經驗,點燃他的「老師魂」,確立自己要當老師的志向,後又拿到中央大學哲學碩士。

第一年就考上台北市北政國中,第一天當老師時,母親還很擔心李文義會不會教書,但事實證明,李文義很會教,創意教學還拿過獎,但因為自己的讀書成長經驗,李文義自許老師是給學生提燈照路的人,要讓孩子看清楚前面的路,因此花很大力氣在關懷中輟生。

現就讀某國立大學一年級的劉姓學生,因家人被地下錢莊追債,一度被迫放棄高中,要去讀技職夜校賺錢,李文義先連絡警察幫忙處理地下錢莊,再每月資助劉生的生活費,成功協助劉繼續手球國手生涯,更進一步考取大學,李文義還送筆電給他作入學禮物,強調大學生作作業和學習,筆電是必備的。

另有一個女學生,因為阻擋媽媽拿刀子砍同居人,因用力奪下刀子導致虎口受傷,打電話給李文義求救,他帶學生去醫院治療,當學生坐上老師車子,有安心感之後即大哭,女學生的爸爸吸毒坐牢,已有12年沒見過,他帶學生去探監爸爸,後來學生的媽媽也因毒品坐牢,他再帶孩子去探監媽媽,因為有老師的關心和撐住,這名女學生當學校的反毒志工比誰都認真。

李文義表示,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學生有迷惑與困頓的時候,老師的愛與關懷很重要,會是孩子們艱困生命中的貴人,讓孩子看到未來有好的路可走。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李文義老師關懷中輟生,獲頒大愛教師獎。(記者方賓照攝)

李文義老師關懷中輟生,獲頒大愛教師獎。(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