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藝術雕出部落的幽默思路 阿旦作品原民園區開展

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左一)介紹阿旦的作品。(圖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左一)介紹阿旦的作品。(圖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2019/12/15 10:0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排灣族藝術家阿旦.達魯札隆,善以部落老人和小孩互動為題材,用鐵材、漂流木從幽默、逗趣的角度,雕塑出原住民的文化內涵、生活情感與智慧倫理;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目前他為舉辦「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個展」,展至明(2020年)3月1日。

阿旦不以族群圖騰為創作主題或主要元素,而是汲取生活記憶,他觀察部落中小孩與老人的生活互動,發現部落中的老人家,往往透過日常生活的許多動作、談話來傳承文化,於是他用雕刻刀將他所觀察到的生活細節,一痕一筆記錄下來。

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表示,阿旦的鐵雕、木雕創作風格隨性,作品裡常感受到幽默、逗趣的雙關語彙,其獨特的觀察,讓看似平常的漂流木、廢鐵、石頭等自然素材,都能成為動態質樸和純粹原真的生活故事。

此次展覽發表的新作「有樣學樣」,記述80年代之後,部落青壯年大量移居都市打工維生,而跟著父母一起住工地的小孩,有樣學樣的戴工地帽,拿著榔頭想像自己,是個大人板模師,作品充滿童趣與純真。

作品「山問」,則是2011年8月底南瑪都颱風過後,台東海邊堆積了很多漂流木,到海邊尋找可創作的漂流木,與海巡署人員追逐的一段故事;其創作也見社會觀察,例如,200公分高的鐵雕作品「禁錮」,是回顧90年代的部落,面對都市文明衝擊而發生「雛妓事件」的傷痛生活寫照,盼勿再發生這樣的悲慘哀歌。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說,展出阿旦作品的原民園區八角樓,提供非常好的平台,讓藝術家透過作品,引領各界重新觀看部落的原真與原民文化之美;「幽默思路─阿旦的雕塑故事個展」展期即日起至明年3月1日,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詳情可至原文發中心官網查詢。

排灣族藝術家阿旦.達魯札隆(左)展出作品;圖右為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圖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排灣族藝術家阿旦.達魯札隆(左)展出作品;圖右為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圖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