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半世紀 北美館「董陽孜:行墨」即起展出

「董陽孜:行墨」展覽現場。(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董陽孜:行墨」展覽現場。(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2019/12/15 11:1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知名書藝家董陽孜個展「董陽孜:行墨」,即起至明年3月8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此次展出作品多達94組件,展覽空間含括北美館一樓展場及二樓部分展間,為董陽孜首次大規模階段性回顧展覽,完整呈現其50年來的精彩創作,其中留美時期油畫創作為首度在台展出。

北美館指出,60至70年代,董陽孜的書藝創作從臨寫古代碑帖入手,自70年代起運用傳統筆墨媒材、當代藝術構成,合併行、草等「書體」多元創作,展開一連串的多樣化實驗,直至90年代發展出行草並用,樹立起帶有書畫合一意趣的獨特風格,自2002年至2018年前後約十五年間,奠基既成創作風格挑戰大尺幅創作。

此次展出作品中,最長橫寬作品為1993年作《九歌》,橫寬逾十四公尺,1998年由北美館典藏入庫,經歷二十年首度公開呈現,相當難得。

策展人張芳薇分享,「巨大書寫對於藝術家的創作與觀眾觀賞均產生與傳統書法截然不同的挑戰。藝術家的書寫由書案式創作轉為環境裡的空間運動,作品的大面積對觀眾形成環境式觀賞,改變了傳統上作品與觀眾的關係。」

董陽孜亦致力生活書寫、參與市民社會,如「臺北車站」大廳題字、「雲門舞集」與「金石堂書店」的識別字體、桃園機場海關「出境」及「入境」字樣、白先勇小說「孽子」、「臺北人」書封題字等,堪稱促使墨藝書寫走入生活閱讀的最佳代言人。

北美館館長林平強調,「藝術史書寫的任務,始終是北美館傾注投入的任務。董陽孜是臺灣藝壇極具代表性的書藝家,本次策展整理董陽孜的創作歷程,是為現代書法與多元文化在臺發展的多重梳理。」

董陽孜1942年出生上海、十歲來台,大學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後赴美國麻州大學藝術系(1966-1968)深造,主修油畫、副修陶藝。1970年畢業後於紐約從事平面設計工作,旅美期間曾獲全美創作設計展封面設計獎,1977年返台定居後正式投入書藝創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