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頭目的祝福!荒地大變身 竹市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完工

在阿美族頭目的祝福下,荒地變身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工程完工啟用。(記者蔡彰盛攝)

在阿美族頭目的祝福下,荒地變身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工程完工啟用。(記者蔡彰盛攝)

2019/12/15 14:06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位於新竹市海山漁港附近,西台灣唯一以阿美族為主的聚落、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工程正式完工,今在阿美族頭目的祈福祝禱、行動歡唱車的進駐與當地族人祝福下歡慶啟用,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那魯灣聚落是是新竹市少見的完整原住民聚落,為讓族人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市府投入1800萬,進行草坡廣場綠化,增加1.3公頃全新綠地、463公尺的人行步道、改善周遭排水,更新增藍天橋景觀人行通道與觀景平台,將原本荒廢的空地煥然一新,成為在地聚落社區居民優質的聚會生活空間。

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工程主要改善3處,分別為景觀池公園、綠化廣場與藍天橋人行步道,改善前荒煙漫草、遭任意傾倒廢棄物、每逢大雨積水泥濘不堪,環境惡劣,經市府規劃,重塑有滯洪功能的景觀水池、新增透水性出磚入石步道、改善海川溪扶手欄杆、鋪設1.3公頃草皮與卵石地坪、更新排水閘門,讓荒地變綠地,更成為族人活動載歌載舞的寬敞空間。

沈慧虹表示,看到那魯灣週邊從草地蔓生慢慢整理出雛形,未來文化聚落落成後設施會更完善,越來越有家的樣子,這次的工程運用到部落的生態工法,仿效原住民尊重自然的精神,將美好的環境永續保留給後代。

民政處長倪冠勛表示,那魯灣聚落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海山漁港堤防內,早年因都市發展,工作機會較多且臨海,居民多從台東縣成功鎮美山部落搬遷至此定居,因此都有親屬關係,是臺灣西海岸唯一靠海的阿美族部落,居民在當地自行建設具有原民風味的建築,每年都會舉辦傳統豐年祭,經歷近30年的居住,周邊環境亟待改善,所以市府積極規劃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讓那魯灣部落重獲嶄新的面貌。

民政處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4年多來,積極爭取原住民權益與福利,截至11月底止,設籍於新竹市的原住民人口為4,283人,在市議會及林慈愛議員支持下,原住民學生學用費從1000元提高至1500元、編印專屬原住民的福利手冊、擴大辦理原住民各項技藝學習、設置長者文化健康站,希望讓原住民族人可以在這座城市安居樂業。

新竹市政府將持續規劃那魯灣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繼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工程後,在原民會支持下,持續規劃興建那魯灣文化聚落,結合原住民文化、豐富的濕地生態以及海山漁港漁業資源,期望成為17公里海岸線的重要休憩節點,也成為竹竹苗原民特色新觀光亮點。

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啟用。(記者蔡彰盛攝)

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啟用。(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