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遊台江 來去陳卿寮綁掃帚玩工藝

社大台江分校師生齊聚陳卿寮保山宮,體驗陳卿寮綁掃帚工藝。(記者蔡文居攝)

社大台江分校師生齊聚陳卿寮保山宮,體驗陳卿寮綁掃帚工藝。(記者蔡文居攝)

2019/12/15 17:0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迎接台江建庄200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規劃踏溯台江十六寮,悠遊溪頂寮深度旅行及陳卿寮綁掃帚工藝體驗活動,今天帶領學員前往陳卿寮保山宮,體驗綁掃帚,大家動手綁出一支支「平安帚」,無不覺得新鮮有趣。

陳卿寮即台南市安南區頂安里,全村自古以「擔菜賣蔥、刈槺榔綁掃帚」聞名。早期農業時代,村民全靠擔菜賣蔥、刈槺榔綁掃帚來維持生計,雖然隨著時代演變,昔日的盛況不再,但這項技藝也成了陳卿寮一項獨有的地方文化特色。

社大台江分校師生,今天齊聚陳卿寮保山宮,體驗陳卿寮綁掃帚工藝,由台江民俗文化班種子師資陳明芬、謝美玲導覽,陳卿寮工藝師吳永麗、黃梅、徐美雲則協助指導。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每個學員認真動手綁出一支支平安帚,覺得十分有趣,讚歎台江先民善用植物,發展出綁掃帚工藝,將信仰文化與生活結合在一起,是非常棒的在地慢遊旅行。

陳卿寮綁掃帚工藝老師黃梅表示,很高興能夠透過綁平安帚,傳承陳卿寮的拓墾文化、祖先智慧,先民利用槺榔葉,研發綁掃帚工藝,一早擔掃帚去賣,晚上繼續綁,刻苦耐勞支撐一家生計,現在則是研發較小支的平安帚,推廣平安帚,可作為平安符,讀書時掛檯燈,掛車上也可以。

在地子弟的陳明芬則說,綁掃帚有「步」數,綁單無綁雙,陳卿寮耆老傳下來的諺語,「九步掃官廳,十一步掃乞食營,十三步清潔制煞。」掃帚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也有著民俗文化的功用意義。

社大台江師生每個人認真動手綁出一支支平安帚,無不覺得有趣。(記者蔡文居攝)

社大台江師生每個人認真動手綁出一支支平安帚,無不覺得有趣。(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