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雲嘉南之空汚 學者提三解方

雲嘉南空汚嚴重,學者莊秉潔提三解方改善。(資料照)

雲嘉南空汚嚴重,學者莊秉潔提三解方改善。(資料照)

2019/12/16 09: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昨天反空汚大遊行,訴求政府改善中南部空污狀況,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目前全台空品最差區域是雲嘉南,他認為加速以氣代煤、老舊柴油車之淘汰、生質能產氣發電等三項工作,是改善雲嘉南之空汚之關鍵。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昨天舉行「2019高雄反空污大遊行」,提出5大訴求包括:興達老舊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中鋼2020年停止煉焦爐;煤礦砂堆置場改室內貯存;台電大林、中鋼、中油生煤使用自2020年起實際減煤3成;汽電共生鍋爐全面改換天然氣,落實減煤減污;禁止移動污染源抵換固定污染源,全面檢討空污抵換機制;林園石化工業區設光化測站,高雄市工業區周邊全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肺癌篩檢。

莊秉潔表示,目前台中電廠及高雄興達電廠已常態減少7成發電量的汚染。台中4部機組轉備用及興達所有燃煤機組除役時程,都已排定在2025左右完成。中部及高屏已不再是全台空品最差的區域,目前空品最差的區域是雲嘉南。根據今年1至10月之統計,全台雲林最差,手動PM2.5為23.8μg/m3,次差為嘉義市為23.1μg/m3,第三差為台南市為21.7μg/m3。都還是WHO年均值標準10μg/m3的2倍以上。

莊秉潔強調,如何加速以氣代煤、老舊柴油車之淘汰及生質能產氣發電等三項工作,才是改善雲嘉南之空汚之關鍵。

台南森霸新天然氣機組搭配再生能源可取代2座麥電機組。如果早一些通過,才能確保麥電在2023至2025 準時除役,開始改善雲嘉南的汚染。除此之外,老舊柴油車之淘汰也要加速。而這2天農民還是在露燃,如何加速推動生質能產氣發電亦非常重要。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加速以氣代煤、老舊柴油車之淘汰、生質能產氣發電等三項工作,是改善雲嘉南之空汚之關鍵。(資料照)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加速以氣代煤、老舊柴油車之淘汰、生質能產氣發電等三項工作,是改善雲嘉南之空汚之關鍵。(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