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日將有日環食現象 氣象局:各地可見不同程度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表示,12月26日(星期四)將發生日環食現象,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圖由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12月26日(星期四)將發生日環食現象,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圖由氣象局提供)

2019/12/16 13:4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12月26日(星期四)將發生日環食現象,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這次雖然有些小遺憾未能在台灣看見環食,但明年6月21日再發生日環食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據統計,全球平均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224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41次。

氣象局指出,本次日環食全部經過時間自格林威治時26日2時30分開始至8時6分結束(台灣時間10時30分至16時6分),歷經5小時又36分鐘。環食帶通過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馬來半島南部以及婆羅洲等地,而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亞洲及澳洲北側。

氣象局說,台灣不在環食帶上,因此僅能見到日偏食,自北而南約可見33%至38%日面缺角。

這次日食以台北為例,在26日午後12時44分38秒開始「初虧」,此時太陽位於南方仰角約40度處,透過遮減光器具可見日面的右下側(日面西南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左側擴展;至14時14分53秒「食甚」,是見到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左下側約有33%被月面所遮掩;最後於15時32分18秒,缺角自日面東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歷程約2小時47分40秒。

氣象局呼籲民眾特別注意,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太久,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氣象局表示,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視線上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古代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