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農業施政有3大成果最快5月豬肉重新外銷

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結政府3年多來農業施政3大成果。(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結政府3年多來農業施政3大成果。(資料照)

2020/01/09 13:4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蘇內閣防堵非洲豬瘟有成,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表示,蔡政府這3年多來,務實檢討各項農業施政,致力解決農民問題,增進農民福利,健全基礎環境,也提升產業競爭力,目標明確,他歸類有3大成果,包括照顧農民最多、基礎環境越來越健全、產業競爭力越來越強。

在基礎環境越來越健全方面,蘇貞昌說,在各部會通力合作與國人共同支持下,我們成功防堵非洲豬瘟,亞洲地區僅有日本與我國沒有淪陷;努力了23年,去年7月我們口蹄疫拔針成功,今年5月如果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我們的豬肉就可以可重新外銷全世界。

農委會今天表明,台灣豬肉最快5月可重新外銷。

蘇貞昌說,在照顧農民最多方面,包括擴大農民健康保險,讓每一個實際從農者都能加入;開辦職災保險,農友每月只要付15元,就可享有4大保險給付;持續擴大農業保險,保費政府最高幫忙出一半,讓農民生產更有保障,不用再看天吃飯。此外,補助購買大小型農機具、調降肥料價格等,降低農民生產成本,另還提高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

蘇貞昌表示,在產業競爭力越來越強方面,我們在遠洋漁業解除歐盟黃牌名單,還成功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成為會員國;透過法制化,推動有機農業,覆蓋率名列亞洲第一。

而在農產品外銷方面,蘇揆說,更是連年成長,去年出口量約230萬噸、出口值達1700多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生鮮水果的外銷成績更是亮眼,成長率達42%。不只整體外銷成績好,我們也不斷開拓不同市場,比如:芭樂可以銷美國,世界唯二,蜜棗可以銷韓國,全球唯一。

蘇貞昌指出,今年元月起我們還有一些新的政策,包括農地農用獎助、參與產銷履歷獎助,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制度也開始上路,讓小農也能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提高收入;未來除持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更要把握口蹄疫拔針與非洲豬瘟防疫有成的這個契機,推動新農業循環園區,讓台灣豬產業經營得更有效率、能夠大大外銷;此外,還要完成未竟通過的農業保險法立法、建立全國農產品冷鏈體系與農民退休制度、持續改善農業缺工問題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