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颼颼騎自行車注意保暖 醫師車友分享個人經驗

冬季從事自行車運動,應注意溫差及心血管適應力,勿突然從事高強度運動。(DIZO自行車提供)

冬季從事自行車運動,應注意溫差及心血管適應力,勿突然從事高強度運動。(DIZO自行車提供)

2020/01/22 08:4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許多民眾騎自行車運動健身,但冬季天氣冷颼颼,讓人不想動,過年大吃大喝又怕肚子不知不覺多了一圈,愛好自行車運動的醫師楊家福則是分享個人冬季騎車經驗,車友應首重保暖的穿搭方式,並注意冬天容易發生的幾大身體問題,只要做好保護措施,也能在冷冷的冬天享受騎鐵馬的樂趣。

楊家福指出,天氣寒冷可導致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在冬天相對也較大,冬季運動要特別留意心跳與血壓變化,車友可以攜帶保溫瓶,運動間適時補充溫熱水,避免突然大量飲用冰冷的水而增加心血管負荷,也不要突然從事高強度運動,要循序漸進。

運動會流汗,許多車友的困擾是冬天騎車忽冷忽熱,容易受風寒,楊家福提醒車友要留意自己所在環境的溫度改變,除儘量選擇吸濕排汗衣物,自身抵抗力提升也是必須的。

西半部冬季常有空污問題,空污能造成呼吸道的刺激與傷害,更是危害肺部健康殺手,楊家福出門騎車也是「包緊緊」一族,他建議車友須留意品空指標,選擇對的騎車時間,或是帶有防禦PM2.5的口罩出門。

至於冬季常有皮膚乾燥問題,多數男性又無保養習慣,臉部及四肢特別容易乾癢,建議運動過後洗澡水不要過熱,淡抹凡士林或水拭甘油,也是冬季預防皮膚乾澀的簡單做法。

若是有膝關節疼痛問題,DIZO自行車黃志魁則建議騎乘時要注意運動角度不要過大,應提高椅墊,減少膝蓋關節彎曲的角度。

黃志魁認為,冬天沒有夏季炎熱曝曬的困擾,只要多加留意氣溫與環境的變化所產生的問題做預防,也能享有健康與較舒適的騎乘感受。

愛好自行車運動的醫師楊家福,也會注意空污問題。(DIZO自行車提供)

愛好自行車運動的醫師楊家福,也會注意空污問題。(DIZO自行車提供)

車友要注意調整坐墊高度避免膝蓋傷害。(DIZO自行車提供)

車友要注意調整坐墊高度避免膝蓋傷害。(DIZO自行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