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潮鞋特展 年節加開特別場慰勞鄉親

潮鞋就是潮間帶的草鞋,是先民智慧的結晶。(記者劉禹慶攝)

潮鞋就是潮間帶的草鞋,是先民智慧的結晶。(記者劉禹慶攝)

2020/01/22 13:0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也有潮鞋!這種潮鞋不僅是實用,更是復古的象徵,究竟是什麼?讓「新血來潮Come On!望安.潮的民藝展暨手作體驗講座」為看官們說明白,由於年節期間大批返鄉旅外澎湖民眾,將在27、28日加開2場展出。

以廣闊潮間帶聞名的澎湖群島,不僅是澎湖人的海田,更是大海的冰箱,但潮間帶岩石濕滑,行走其間的技巧,就靠一雙草鞋,但隨著時代變遷,老師傅逐漸凋零,傳統技藝面臨後繼無人,卻剛好島編有潮事一群年輕人,在望安島從事文史調查及社區規劃,因緣際會與望安耆老葉成仁結緣,進而開啟草鞋學習之路。

由於澎湖並未生產稻米,早期工業不發達的年代,塑膠製品尚未出現之前,先民透過台灣澎湖往返的商船交易,索取船上綁貨袋的稻草繩,作為打草鞋的材料,來進行草鞋編織。早期的人為了生存與生計去海邊撿螺、挽海菜,都是穿著草鞋到潮間帶採食,於行走時防止打滑之用。這是居民克服生活困苦的智慧巧思,而「潮鞋」就是潮間帶行走的草鞋。

這樣的先民奮鬥故事,島編有潮事的主要成員洪瑀蓁,除了在望安花宅聚落自己的工作室開課,教授關於潮間帶的海事編織民藝,有傳統草鞋編織、刺網技藝。並特別來到馬公舉辦成果展(馬公市林森路82號),新年加開場1/27(初三) - 1/28(初四) 13:00 - 17:00,歡迎返鄉過節的澎湖鄉親來逛展,認識海島老手藝與智慧。

島邊有潮是主要成員洪瑀蓁,舉行澎湖潮鞋特展。(記者劉禹慶攝)

島邊有潮是主要成員洪瑀蓁,舉行澎湖潮鞋特展。(記者劉禹慶攝)

廢棄的漁網也是島嶼有潮事,藝術創作的主要來源。(記者劉禹慶攝)

廢棄的漁網也是島嶼有潮事,藝術創作的主要來源。(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