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重疊類流感高峰期 醫師籲沒接觸史就先在診所看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中)等人今(22日)舉辦「共同合作阻疫情 維護健康好過年」記者會。 (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中)等人今(22日)舉辦「共同合作阻疫情 維護健康好過年」記者會。 (記者塗建榮攝)

2020/01/22 13: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春節長假將至,由於近日是流感高峰期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醫師公會基層召集人張孟源今天表示,SARS時很多病人湧入醫院造成人力無法負荷,但「防疫不分醫院或診所」,建議民眾若有類流感症狀但沒有武漢接觸史,盡量先在社區治療,基層醫護人員也要加強防護。

立委邱泰源今天聯合全國醫師公會、台北市醫師公會、新北市醫師公會和疾管署,召開「春節期間全民配合政府,共同合作阻疫情,維護健康好過年」記者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政府針對武漢直航實行登機檢疫,過年期間會再加強檢疫措施,對所有中港澳進來的班機也加強廣播,發送文宣宣導,若有發燒要通報,入境後14天內若有症狀也要通報。

至於防疫部分,莊人祥指出,現在正好是類流感高峰期,如果民眾沒去中國但有類流感症狀,建議在家附近看類流感門診,不用到醫院擠急診;如果14天內有去過中國或有親友接觸史就撥1922防疫專線,按照指示就醫。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基層召集人張孟源說,新型冠狀病毒其實目前沒有特殊的治療藥物,即使到醫院也是支持性治療,只能祈禱上天保佑。SARS時很多醫院淪陷,是因為所有病人都湧到醫院、人力無法負荷,因此因應這種疫情,根據旅遊史分流,基層診所的角色非常重要,「防疫不分醫院或基層診所」。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耳鼻喉科醫師周慶明也說,新北市衛生局和醫師公會保持密切聯繫,已成立武漢肺炎聯繫群組,隨時傳遞衛生局訊息到新北市基層醫師會員手中。

周慶明強調,十幾年前SARS洗禮過,大家都很有經驗,民眾也很有經驗,呼籲民眾做到「戴口罩、勤洗手」,自我防護做好、有症狀到院後清楚說明資訊,診所也備有口罩,發燒病人一定先戴起來,基層這塊也準備好,請大家不用擔心。

疾管署另表示,因應未來武漢肺炎個案可能增加,為加強檢驗能量,政府已協調8家合約院所,包括三總、台大、林口長庚、中國醫、中山、成大、高榮和花蓮慈濟,至少8家院所在年前就可以準備好冠狀病毒檢驗能力,年後8家都可以準備好,檢驗部分不會有太大問題。

相關新聞:武漢肺炎已448例9死》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