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氣候緊急關鍵年 環團籲國家自定貢獻應納6元素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共同提出2020年台灣氣候變遷倡議,並邀請各黨立法委員與談。(記者羅綺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共同提出2020年台灣氣候變遷倡議,並邀請各黨立法委員與談。(記者羅綺攝)

2020/01/22 15:4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2019年英國牛津字典將「氣候緊急」選為年度代表字,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表示,2020年是台灣氣候治理的關鍵年,呼籲政府應以「國家自定貢獻」(NDC)作為台灣氣候治理的框架,並達到「拉高層級,全面治理,由下而上」的治理目標。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黃品涵表示,我國於2015年提出「國家預期自定貢獻」(INDC),也透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推動國內減碳。2020年台灣須提出台灣新一版的NDC,也將擬定《溫管法》第2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呼籲政府應於新版NDC中納入減緩、調適、資金、科技、能力建構及透明度氣候行動等6項元素,讓台灣的氣候變遷政策不再聚焦於「減緩」與能源轉型上,而是全面性的提出積極作為。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柯建佑表示,台灣政府著實有在為氣候變遷努力,翻開各部會計畫,可以看到多項以因應「氣候變遷」為名的政策,但國家的碳排量一直降不下來。歸根究底,台灣政府落實減緩和調適的意志,層級不夠高,部會對各自應負的減碳責任,沒有捨我其誰的態度。

柯建佑指出,《溫管法》主管機關環保署目前僅能彙整各部會的減量作為,無決策權與指揮監督權,唯有提高氣候變遷的行政層級,並使各部會的權責相符,才能有效改善現況。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新版NDC的的審議程序,可參考經濟部能源局主導的《能源轉型白皮書》的審議與產出模式,由產官學研NGO共同討論,分區、分議題的方式,從預備會議,共同協作,到公民對話三個階段,「由下而上」協作產出台灣未來5年的氣候政策目標與路徑。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強調,台灣應該要把握2020年與國際同步更新NDC的契機,將NDC作為台灣氣候治理框架的倡議,並進一步提出以2050為目標年的長期氣候策略(LTS),全面提出更積極的減量目標。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當選人洪申翰、時代力量王婉諭、台灣基進陳柏惟均表示認同環團提出的建議,並承諾將於未來一年致力於氣候政策;但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聚焦於能源議題,抨擊民進黨發展再生能源過於急躁,導致電力不穩,「難道台灣缺電時,要用海峽電纜跟中國買電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