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書展燈會將登場 專家:湖北回來、感冒的人不應去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由防疫專家說明疫情狀況。(記者吳亮儀攝)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由防疫專家說明疫情狀況。(記者吳亮儀攝)

2020/01/29 17:5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天初五開工,之後陸續有國際書展、燈會等大型活動開始,但因應中國武漢疫情持續,讓各界討論是否該繼續舉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由專家對外說明,指出目前台灣沒有社區感染疫情,大型活動不須停辦,但部分族群例如從中國湖北省回來、有感冒或上呼吸道症狀的人就不該參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等人向媒體說明,目前雖然有一起本土病例,但這是因第5例境外移入病例的丈夫染病,是在清楚來源、密集接觸下才染病,這很合理,也不會把這起病例歸類為有社區感染。

張上淳說,所以目前不須特別拉高防疫措施,國內舉辦的大型活動也都還是可以繼續舉辦,不用取消,但部分族群例如從中港澳地區回來的人、特別是湖北省回來的人,就不要參加。另外有上呼吸道症狀、感冒、流感的人也不要參加。

對於武漢肺炎是否像流感一樣等到天氣熱就會逐漸消散?李秉穎說,這新病毒和SARS也有不太一樣的地方,例如武漢肺炎輕症較多,從台灣的病例和各國的狀況來看都相符,例如台灣8例中僅1例有肺炎症狀。

但他指出,武漢肺炎傳染力應比SARS更強,SARS要有發燒才會有傳染力,但目前有觀察到一些武漢肺炎個案似乎在輕症沒有發燒時就能傳染,雖沒有足夠證據,但有這些顧慮。

李秉穎說,冠狀病毒的確不耐熱,但天氣變熱時疫情變成零、跟減少是不一樣的概念,例如即使在夏天一樣有流感,但少很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