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疫」成名!亞洲唯一「口罩」觀光工廠 經營艱辛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今天關廠盤點,門外仍有不少專程趕來搶購口罩的民眾望門興嘆。(記者顏宏駿攝)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今天關廠盤點,門外仍有不少專程趕來搶購口罩的民眾望門興嘆。(記者顏宏駿攝)

2020/01/30 19:1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口罩瞬間成為搶手貨!彰化縣田中鎮「華新口罩觀光工廠」經歷連續3天瘋狂排隊搶購,今天關廠盤點,明天上午9點再開門,僅限500人,每人限購一盒,預料將會再發生搶購潮。

廠方表示,現在廠區內11條生產線全開,每天早、晚班生產,預計日產20至25萬片,原則上以供應國內醫療單位優先,其次是年前已簽約訂購需交貨,最後才留部分作觀光工廠門市提貨,因數量有限,才限制提貨人數。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位於彰化縣田中工業區,號稱是全亞洲唯一的「口罩觀光工廠」,負責人鄭永柱原本專精於口罩生產,有鑑於國內疫情頻傳,5年前斥資興建觀光工廠,著眼防疫從口罩衛教作起,但市場反應並不突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來得又急又猛,市場一罩難求,意外讓這間觀光工廠一夕成名,有人徹夜排隊,寒風中苦等12小時只為一盒口罩。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全名為「Mask 創意生活館」,前身是華新橡膠公司,成立至今逾40年,早年是做橡膠手套,因該產業外移,後來轉型作口罩,長期深耕台灣,口罩行銷全球,13年前SARS疫情爆發,該公司出現首度業績爆炸性成長,接著流感和霾害,產能持續擴增。

華新並非國內最大的口罩業者,卻是獨一無二的口罩「觀光工廠」,專注生產之外,還要經營觀光工廠並非易事,因其以「口罩」為主題,缺少味覺、嗅覺、視覺等感觀刺激,原本就不討喜。

董事長鄭永柱原意是希望國人了解各式口罩的功能、各種口罩阻絕病菌的能力,並傳達正確的口罩戴法。

但這種「知識性」的觀光工廠在鄉間並不容易經營,有時甚至要搭鄰近鄉鎮的「織襪觀光工廠」順風車。

「Mask 創意生活館」創立5年,如今嚐到成名的滋味,鄭永柱說,看到民眾頂著寒風徹夜排隊,心裡十分不忍,但這疫情來得又急又猛,實在難以準備,今天才不得不停工盤點「再出發」。

他說,流感加上霧霾以及各式病毒肆虐,口罩已經成為「生活必須品」,國人要有一個觀念,它就像牙膏、肥皂一樣,沒有了就要買來備用,到醫院或密閉的空間就是要「來一片」才免煩惱。

位於田中工業區的華新口罩觀光工廠。(記者顏宏駿攝)

位於田中工業區的華新口罩觀光工廠。(記者顏宏駿攝)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負責人鄭永柱示範口罩正確戴法。(記者顏宏駿攝)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負責人鄭永柱示範口罩正確戴法。(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