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襲 這一家靠豬大便幫豬抗寒

沼氣當熱源,寒流來襲不用愁。(記者顏宏駿攝)

沼氣當熱源,寒流來襲不用愁。(記者顏宏駿攝)

2020/01/31 22:10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強烈寒流來襲,豬農禦寒有絕招!他們把豬的排泄物集中,以沼氣產生熱源,讓豬隻不怕冷。

溪州鄉葉姓豬農把豬大便當作抗寒絕招,原來豬大便可以產生的沼氣,而沼氣就像瓦斯一樣,讓豬農擁有免費的熱源,剛好可以為小豬驅走寒風,又省下一筆電費。

他說,10年前,許多豬農因為臭氣污染或豬大便直接排入排水溝,臭氣沖天,被人檢舉,環保局不斷開單告發,豬農被迫要在廠內把豬大便處理掉。

他表示,他把豬大便集中在發酵槽,大便經發酵產生沼氣,再接沼氣管至豬舍,開關一打開就產生熱源,「豬大便很臭,但變成熱源,卻是無味」。

鄭先生他把小豬集中在室內,再於小豬上方約50公分掛沼氣燈,這個沼氣燈溫度可達攝氏3、400度,相當於高效率的暖氣,只是台灣的冬天短,沼氣大部分都浪費掉。

前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張勝明說,以前豬農因為臭味被環保局盯上,豬農為了生存,不得不斥資做排泄物回收再利用,有的人做有機肥也有人以沼氣發電。

他說,這種投資動輒近千萬元,但最多只能在自家場裡「過過乾癮」,這是潔淨的能源,政府應該獎勵農民作為發電,或賣電給台電。

沼氣當熱源,寒流來襲不用愁。(記者顏宏駿攝)

沼氣當熱源,寒流來襲不用愁。(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