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樂版竹南炸邯鄲 小勇士2/8扛神轎「泡」轟闖關

中港慈裕宮將於8日元宵節白天舉辦邯鄲小勇士體驗營,以泡泡代替爆竹,帶領小朋友扛著神轎巡禮,體驗炸邯鄲魅力。(讀者周宗楠提供)

中港慈裕宮將於8日元宵節白天舉辦邯鄲小勇士體驗營,以泡泡代替爆竹,帶領小朋友扛著神轎巡禮,體驗炸邯鄲魅力。(讀者周宗楠提供)

2020/02/01 18:1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中港地區於元宵節辦理「炮炸邯鄲」,已有百年歷史,今年於2月8日晚間震撼登場,而為了讓這項宗教民俗文化向下扎根,中港慈裕宮也在當天白天舉辦「邯鄲小勇士體驗營」,以泡泡代替鞭炮的烽火煙硝,帶領小朋友扛著神轎巡禮,體驗不同的炸邯鄲魅力。

中港慈裕宮主委陳萬典說,竹南炸邯鄲又稱「造佛」,邯鄲為五路財神之一的玄壇元帥,每年元宵前後出巡,相傳邯鄲爺怕冷,因此信眾須以炮炸為其取暖,炮火越旺則象徵越能迎財神、驅噩運,為當地傳承百年的民俗傳統,是竹南慶元宵的一大特色。

陳萬典說,雖然台東炸寒單為大眾周知,但經考察研究顯示,這項民俗活動其實發跡於竹南,不同於台東炸寒單由肉身扮演接受炮轟,竹南中港炮炸邯鄲由4名打著赤膊、穿著紅短褲、手持天罡掃的勇士,扛著「玄壇元帥 」神轎出巡,接受爆竹洗禮,於8日晚間6點從中美社區活動中心出發,遶境中港地區。

慈裕宮考量炸邯鄲鞭炮震天價響,小朋友往往退避三舍,近年來,也辦理邯鄲小勇士體驗營,以泡泡代替爆竹,並透過闖關遊戲及解說,讓小朋友了解箇中文化典故,也讓這項宗教民俗文化向下扎根,開放6到13歲的兒童參加,先完成闖關的前30名者,取得小勇士資格,電話:037-466353。

竹南鎮中港地區於元宵節炮炸邯鄲,8日晚間6點震撼登場。(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竹南鎮中港地區於元宵節炮炸邯鄲,8日晚間6點震撼登場。(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