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專家加持榮陽交團隊 研發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團隊齊聚,找來前美國疾病管制署防疫專家、陽明大學政策講座教授馬理森、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陽明大學產業講座教授陳燦堅以及前疾病管制署主任秘書陳穎慧等,會中決議優先投入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研發,協助目前防疫需求。(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團隊齊聚,找來前美國疾病管制署防疫專家、陽明大學政策講座教授馬理森、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陽明大學產業講座教授陳燦堅以及前疾病管制署主任秘書陳穎慧等,會中決議優先投入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研發,協助目前防疫需求。(陽明大學提供)

2020/02/06 15:0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支援全球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3方今成立研發聯盟,並找來前美國疾病管制署防疫專家馬理森(Michael Malison)等,將優先投入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研發,以協助目前防疫需求。

陽明大學表示,該聯盟整合3方資源,首次召開科學防疫會議,而馬理森也是陽明的政策講座教授,另外也找了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陽明產業講座教授陳燦堅、前疾管署主任秘書陳穎慧等共同討論,會中決議分組,成立試劑、藥物、疫苗、法規、智慧醫療等工作團隊。

陽明說,因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是全台少數擁有美國病理醫師學院認證(CAP)的實驗室,去年亦通過精準醫學次世代定序實驗室認證,為全國醫學中心第一,所以今決議將優先投入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研發,以協助目前防疫需求。

馬理森則讚揚台灣防疫成功,特別在是在媒體傳遞正確訊息,有效降低大眾恐慌,並建議應透過科學基礎防疫,盡速找出高風險族群,也要評估經濟衝擊;陳穎慧說,現在防疫單位最需要是研發團隊支援,提供更精良的「武器」來對抗病毒。

與會專家認為,現階段防疫目標仍以阻絕境外為原則,只是防疫單位目前缺乏像流感、登革熱等疾病的快篩試劑,雖然實驗室已具備檢驗病毒能力,但缺乏快篩試劑,無疑會降低機場與港口防堵疫情入侵的效率,同時也無法紓解大量通報疑似病例的檢驗壓力。

疾管署目前已釋出檢測這次病毒的訊息,未來團隊將優先與產業界合作;陳燦堅表示,基礎研究緩不濟急,建議應該先從現有藥物尋找解方,未來團隊會優先選擇現有的廣效抗病毒藥物測試療效,而國內也有感染個案,發展高免抗體也是可行策略。張鴻仁則建議,防疫與藥政單位應合作,鬆綁法規,讓產業能加速生產緊急使用的藥物與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